2019年9月21日星期六

異短貓B疑因病 被棄商場殘廁 20熱心網民聞訊趕至 齊救貓咪

《晴報》,2019/9/20

飼養寵物是一輩子的責任,遇到任何事情都不應棄養。9月18號,九龍灣一商場出現一隻疑似棄貓。約一個半月大的異國短毛貓「得福」被棄於傷殘廁所內,一名網民發現後,將消息發布至「連登」網上討論區,網民隨即趕到現場救貓。貓咪當時右眼潰爛,不斷流眼水及尾巴壞死,因患病遭到棄養的機會非常高。

《晴報》訪問了其中一位救貓好心人「連登仔」。當日得悉消息後,連登仔聯同在商場工作的朋友一起救貓,朋友先趕到現場,連登仔則在家拿貓咪食用的罐頭﹑糊仔等食物。朋友到達事發殘廁時,門外已有幾位好心人和保安商討貓貓事宜。連登仔抵達現場時,已有逾20人在場等候,其中2人先入內幫手處理貓貓。據連登仔表示,當時保安跟隨指引,聯絡愛護動物協會,讓對方檢查晶片,不能隨便讓人帶走貓咪,惟在場人士有不同意見,有指貓咪年紀太細,不太可能有晶片,而且可送往獸醫診所作晶片檢查。


連登仔指,愛協人員到場後,對方表示可以由發現人決定貓咪由愛協帶走還是自行處理。最終連同連登仔在內,一行6人帶貓咪到診所做檢查。獸醫為得福檢查了貓愛滋﹑腸病毒,以及貓瘟,報告結果皆呈陰性。得福尾巴有一部分受到嚴重感染,估計是由排泄物長時間「醃」成,導致有血水滲出。幸好,尾巴不需要進行切除手術,有8成機會可以康復,現需要以醫院指定的「Manuka Honey」蜜糖作敷料包紮傷口,待慢慢癒合康復。至於獸醫亦無法得知右眼潰爛成因,亦確定必須進行摘眼手術,惟貓咪年紀尚小,會待長大至3個月後再安排手術,現階段以藥物控制病情。

幸好,現在得福精神不俗,亦慢慢開始有胃口,情況尚算樂觀。連登仔亦為得福建立了一個Telegram群組,提供貓咪最新情況,已吸引逾600位網民加入。最令人關注的是,待得福康復後,由誰收養呢? 連登仔表示,雖然自己希望能接手照顧,不過亦有很多網民願意暫養和領養貓咪。連登仔指,屆時視乎貓咪健康狀況而定,同時希望貓咪能盡快康復。

本報就事件向愛協查詢,對方回應: 9月18日愛協督察接獲德福商場管理處來電,指在商場廁所內發現貓隻,並要求我們提供協助。愛協督察抵達現場,在管理處接走貓隻,當時發現貓隻眼睛有發炎及身體虛弱。督察離開時一批市民表示非常關注貓隻狀況,並表示希望能將貓隻立即帶往看醫生。愛協督察為免延誤貓隻就醫,遂作出酌情處理,將貓貓交予其中一名市民,讓她把貓貓帶往獸醫診所治療。
得福Telegram群組︰https://t.me/joinchat/M12Z_hdHFsl3D7MU5PZrRA

圖片及資料來源︰連登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