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0日星期一

元朗貓B疑啃雞骨拮穿口腔險死 義工揭浪貓悲歌 籲勿餵魚骨雞骨

《晴報》,2019/9/26

流浪動物每天都為3餐而奔波,很多時都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誤食來歷不明的食物。一位好心人在元朗發現一隻健康情況不理想的貓咪──「元咬金」,原以為牠只是患有感冒,後來發現其口腔出現一個洞,疑因誤食雞骨、插穿口腔所致,現已交由義工Keyson和Jason接手。

Jason說,當時去完獸醫診所檢查後,仍覺得貓咪有不妥,餵奶時牛奶在貓咪鼻子裡流出來,但又沒有咳嗽等反應,其後覺得貓咪口腔疑似有異物,並散發異味,懷疑貓咪不只患有感冒。Jason帶元咬金再次求診,發現牠口腔上顎有一個洞,並從中取出一條疑似雞骨的食物殘渣,推算貓咪是誤食了尖銳的雞骨,穿破了口腔,傷口形成應超過2星期。獸醫表示,傷口附近的組織沒有問題,不排除貓咪是在更早期時受傷的。

由於口腔問題會直接影響到飲食,加上貓咪患有感冒,在牠沒有食慾的情況下,只能以灌食的方式餵食,但此舉危險性非常高,若不小心有食物誤入洞,或會導致吸入性肺炎,嚴重或會致命。幸好,元咬金被發現得早,否則可能會導致傷口發炎﹑腐爛﹑細菌感染,繼而無法進食,非常危險。

Jason希望透過事件提醒更多的有心人,如果在街上遇見流浪動物,切忌胡亂餵飼食物,特別是有骨頭的食物。「好多人認為貓識食魚,會自己吐骨」,不少餵飼流浪動物的義工都表示,這種情況屢見不鮮。雖然無法得知元咬金是被餵飼雞骨還是誤食街邊廚餘,但認為大眾應自己帶走,避免誤傷無辜小動物。
圖片及資料來源︰Ja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