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日星期一

動物醫護界促停用催淚彈

《蘋果日報》,2019/8/31

警方過去兩個月在多處地方、包括民居施放催淚彈,並出動警犬。有動物醫護界昨晚在遮打花園集會,促警方停止運用警犬處理示威活動,以及停放催淚彈。集會有250人出席,有獸醫助護說,近月每五隻求診寵物中,有一至兩隻患「催淚彈後遺症」,出現呼吸道過敏。

譴責出動警犬處理示威

「動物醫護界向催淚煙說不」集會昨晚8時開始,集體靜默一分鐘,「反思香港點解病咗」。集會至9時15分完結,大會指有250人參與。大會譴責警方多次在示威、甚至在施放催淚彈情況下出動警犬,令警犬要承受示威場面的精神壓力,更要在缺乏裝備下工作,促停止使用警犬處理示威。養有六隻貓的Hazel批評警方多次在示威中出動警犬,十分不人道,「𠵱家又唔係叫你緝毒,警犬無必要去干涉人類嘅工作,出面打仗咁,無必要帶狗出嚟下馬威,狗嘅嗅覺比人類靈敏,佢係有問題唔識諗,定太有自信覺得隻警犬會冇事?」

獸醫助護陳生(化名)說,他任職港島區的獸醫診所,近兩個月因呼吸道問題求診的個案增加,「每五隻就有一至兩隻係催淚彈後遺症」,除不停流眼水鼻涕等生理上的問題,部份貓隻亦顯得對聲音異常敏感,「佢哋聽覺同嗅覺已經較人類靈敏,例如住銅鑼灣20、30樓,樓下砰砰聲都知乜事,尤其係貓,係形成種無形壓力」。

任獸醫助護的區小姐指,動物的嗅覺比人類靈敏,若吸入催淚煙,動物的氣管收窄較人類嚴重。她說,警方周圍放催淚彈,對流浪動物也不公平,「佢哋淨係識跑來跑去,貓更加有地域性,唔識去其他地方」,又說催淚彈粉末沾上動物毛髮,動物舔毛時也會將化學物質吃入體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