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4日星期六

動物針炙屢救瀕死貓狗 全癱芝娃娃憑「一針」站起來

《晴報》,2019/9/13

針灸起源於古代,廣泛應用於臨床治療,後來人們亦利用針灸治療動物,最常見治療寵物脊椎疾病﹑關節問題,功效較為顯著,為不少寵主帶來希望。西貢仁愛獸醫診所Micky醫生分享一宗個案,一隻全癱芝娃娃DorDor接受針灸治療後,竟能再次站起來,效果非常良好。
據Micky分享,一隻3歲芝娃娃DorDor無法自行站立及行走,幾乎全癱。後來被診斷出患有IVDD(椎間盤突出)問題,並沒有表面傷痕。而椎間盤突出大多數源於後天意外受傷導致,有機會是在高處跳動及重力撞擊影響。獸醫曾提議轉介神經科,但醫療費用將會非常龐大,並非所有主人都能負擔。獸醫亦在同一日,為DorDor的頸部和背部進行針灸療程,希望以成本相對較小的方法醫治。在第一次針灸治療後的第三日,主人指DorDor已可以自行站立。後來又進行了三次的針灸療程,DorDor竟能夠在籠中自行走動,不過,狗狗對自己的四肢仍未有知覺和意識,需要繼續針灸療程。

Micky亦指,如果一些患有神經問題的小動物,如果拒絕看神經科,亦可嘗試進行針灸療法。Micky補充,動物針灸需要持之以恆,是一個輔助的醫療方法,但沒有絕對的保證。假若針灸療程進度良好,則建議定期針灸,直至完全康復。而康復的定義則基於動物走路姿態是否正常,即使能走動,但如果關節情況不理想,以及走路姿勢不正確,都不能算是完全康復。
(DorDor能自由走動)

雖然,動物針灸在香港未完全普及,但不少寵主開始認識針灸治療,相信在未來日子能應用在更多治療方案中。最後,Micky補充,動物針灸主要為控制病情,阻止繼續惡化下去,並對於神經病症特別有效,能對症下藥,是對非創傷性的治療方法。最後,Micky亦提醒,在選擇動物針灸師時,應考慮對方是否持有相關證書認證,是否有修讀動物針灸課程。

圖片及資料來源︰西貢仁愛獸醫診所獸醫Mic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