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0日星期五

【消毒藥水】Pro-Medi Prosept含惡菌要回收 貓狗用過點算好?


原文連結在此 : https://www.hk01.com/寵物/376994/消毒藥水-pro-medi-prosept含惡菌要回收-貓狗用過點算好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日(9月18日)公布一款用以傷口護理的消毒藥水「Pro-Medi Prosept」,被驗出對洋蔥伯克氏菌呈陽性反應,可能受到細菌污染,導致瑪麗醫院在過去兩年有53名病人受感染。

「Pro-Medi Prosept」同樣適用於貓狗身上,不少主人都曾以該款消毒藥水為貓狗清潔傷口。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助理高級獸醫Dr. Tanya Master及執業獸醫張翠玉均指,洋蔥伯克氏菌若出現入侵性感染,可導致敗血症,貓狗會出現嗜睡、疲憊、發燒和厭食等情況。
瑪麗醫院從Pro-Medi Prosept預先包裝消毒劑樣本,驗出帶有洋蔥伯克氏菌。(衞生署圖片)
瑪麗醫院從Pro-Medi Prosept預先包裝消毒劑樣本,驗出帶有洋蔥伯克氏菌。(衞生署圖片)

坊間的社區藥房有預先包裝的「Pro-Medi Prosept」消毒藥水出售,無需醫生處方即可購買。由於該款消毒藥水適用於貓狗傷口作消毒,不少貓狗主都會購買數包放在家裡「看門口」。而衞生署驗出含洋蔥伯克氏菌的樣本,均自於社區藥房和店鋪,令不少貓狗主都感到人心惶惶,紛紛在facebook各大群組發文,提醒其他寵主。

用於清潔動物傷口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助理高級獸醫Dr. Tanya Master表示,Pro-Medi Prosept的消毒藥水是屬於預先包裝消毒藥水(Chlorhexidine antiseptic solution),適合寵物作局部使用,惟SPCA從來沒有使用該款消毒藥水。執業獸醫張翠玉就表示,Pro-Medi Prosept是獸醫常用的消毒藥水,主要用於清潔傷口,或手術前清潔皮膚。惟獸醫會從濃縮的消毒藥水自行稀釋,並非市面出售預先包裝並稀釋的版本。

▼▼▼點撃圖片放大:貓狗感染惡菌有何症狀?點撃看獸醫意見!▼▼▼
Pro-Medi Prosept的消毒藥水是屬於預先包裝消毒藥水(Chlorhexidine antiseptic solution)。(Getty Images)
適合寵物作局部使用。(Getty Images)
不少貓狗主都會買這款消毒藥水,放在家裡「看門口」。(Getty Images)
Pro-Medi Prosept同樣是獸醫常用的消毒藥水。(Getty Images)
主要用於清潔傷口,或手術前清潔皮膚。(Getty Images)
獸醫會從濃縮的消毒藥水自行稀釋。(Getty Images)
並非市面出售預先包裝並稀釋的版本。(Getty Images)
感染惡菌可引起敗血症
張翠玉指洋蔥伯克氏菌可導致貓狗皮膚感染膿皮症,在皮膚表面形成膿皰。若出現入侵性感染,可導致敗血症,貓狗會出現嗜睡、疲憊、發燒和厭食等情況。而Dr. Tanya Master指洋蔥伯克氏菌是在泥土及水中發現的細菌,對許多抗生素有抗藥性,它可導致免疫功能不足的動物出現疾病。二人均叮囑主人,一旦懷疑使用的消毒藥水有問題,應及早帶寵物看獸醫,作適當的身體檢查。

狗主Mabel去年11月獲醫生處方「Pro-Medi Prosept」用以清潔犬隻身上的傷口。她看到新聞亦表示擔心,不過狗狗皮膚沒有異樣,相信沒有受感染。

「Pro-Medi Prosept」由寶源(美國)藥業有限公司(寶源)供應。寶源自願從市面回收所有有關產品,並已設立電話熱線(2411 3463)解答相關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