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6日星期四

【安樂死】老金毛患淋巴癌 狗主擬試新抗癌藥 卻被獸醫秒判死刑


原文連結在此 : https://www.hk01.com/寵物/379222/安樂死-老金毛患淋巴癌-狗主擬試新抗癌藥-卻被獸醫秒判死刑
讀者亞珮曾投稿分享患上淋巴癌的金毛尋回犬Oscar過去一年的抗癌經歷,她曾經翻600多頁的英文書,只求找到辦法醫治Oscar。

Oscar近日的病情每況愈下,淋巴結持續漲大,相信淋巴癌開始不受控制,亞珮昨日(9月24日)更於facebook發文指:「醫生說藥石無靈...」
金毛尋回犬Oscar一年前患上淋巴癌,近日病情開始轉差。(受訪者提供)
金毛尋回犬Oscar一年前患上淋巴癌,近日病情開始轉差。(受訪者提供)

金毛尋回犬Oscar於2018年3月確診患上淋巴癌,當時醫生宣布牠的壽命只剩下一個月。狗主亞珮不願放棄,帶著Oscar尋遍所有名醫,請醫生為牠做化療,總算渡過了一整年。

擬訂購新型抗癌藥
Oscar的情況時好時壞,至本月初開始急劇轉壞,牠的頸、肩膊和後腿的淋巴都持續腫脹。即使醫生Oscar做化療、打針,效用亦不顯著,腫瘤更阻礙到牠呼吸、進食。亞珮轉述醫生指,Oscar身體可能對藥物產生抗藥性,建議訂製澳洲研發的新型抗癌藥,或許可能帶來新轉機。

由於澳洲法例規定,有關藥品只能經澳洲獸醫訂製。診所建議她尋求一位於澳洲執業的腫瘤科醫生幫助,於是亞珮昨午(9月24日)帶Oscar看醫生。結果醫生還沒為Oscar做檢查,已經拒絕為牠訂藥、做化療,醫生認為牠無法自理,並建議立即幫牠安樂死。即使亞珮堅持請他訂藥,對方仍然拒絕,她哽咽地說,「病人一定唔精神,佢嘅情況我最清楚。我帶佢落街,佢仍然會開心、會笑,未去到完全無反應,佢唔至於要安樂死吓嗎?」

▼▼▼點撃圖片放大:看狗主亞珮與金毛犬Oscar的抗癌路▼▼▼
 金毛尋回犬Oscar於2018年3月確診患上淋巴癌。 (Facebook圖片:肥豬Oscar,抗癌路上有媽媽!)
 當時醫生宣布牠的壽命只剩下一個月。 (Facebook圖片:肥豬Oscar,抗癌路上有媽媽!)
 狗主亞珮不願放棄,帶著Oscar尋遍所有名醫。 (Facebook圖片:肥豬Oscar,抗癌路上有媽媽!)
 更請醫生為牠做化療,總算平安渡過了一整年。 (Facebook圖片:肥豬Oscar,抗癌路上有媽媽!)
 Oscar的情況時好時壞。 (Facebook圖片:肥豬Oscar,抗癌路上有媽媽!)
 至本月初開始急劇轉壞,牠的頸、肩膊和後腿的淋巴都持續腫脹。 (Facebook圖片:肥豬Oscar,抗癌路上有媽媽!)
 即使醫生Oscar做化療、打針,效用亦不顯著。 (Facebook圖片:肥豬Oscar,抗癌路上有媽媽!)
我想幫佢、希望醫生幫佢,我唔明點解醫生一嚟就覺得佢無得醫、點解佢唔畀我試!我依家都唔知可以點! 
狗主亞珮
Oscar近月的病情日漸嚴重,已經無法像昔日叼玩具著出來迎接她,近日開始無法站立,甚至失禁,慶幸精神尚算良好。亞珮表示,不會輕易放棄治療,會繼續在Oscar身邊照顧牠。亞珮續指,診所曾建議她購買整樽現成藥物,不過藥物份量未必最適合Oscar,而且亦較為昂貴,需要逾港幣3萬元,亞珮認為錢並非最大的考慮,「我無其他方法,都唯有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