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星期三

被困水渠消防灌水 小貓跣15層樓獲救

《明報》,2012/11/12

土瓜灣一隻怕人初生小,慌忙躲避時跑進一座大廈天台,鑽進往地下的去水渠中。小在直徑5 吋的水渠內喵喵悲鳴,街坊見狀報警。消防和愛護動物協會人員為免牠愈躲愈入鑽進更細的分支水管,遂倒水入渠,小如坐滑水梯順利由15 樓滑到地面出口,安全獲救。

兩個月大避人愈鑽愈入

現場為土瓜灣道239 號益豐大廈,現場消息指出,經常有愛人士在大廈公眾地方,如梯間及走廊,擺放糧,大廈常有流浪聚集。昨午4 時許,有愛人士如常到大廈餵,在15 樓天台發現一隻小,疑避開陌生人時慌張躲進一條約5 吋直徑,由15 樓天台直通地下沙井口的去水渠,愛者恐防牠會被困水渠,於是報警。

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及消防接報到場,只能在大廈天台水渠口聽到「喵喵」聲,但無法確定小位置。愛護動物協會人員用繩索綁着一罐已打開的罐頭,放進水渠慢慢放繩,企圖用食物吸引小走回天台,但花一輪工夫仍未成功,而「喵喵」聲亦漸漸細聲,估計仔在水管內施展「壁虎功」向下爬。

倒水潤滑水管內壁

最後拯救人員決定用水慢慢倒進水渠,令水管內壁更濕滑,以協助小逃生,消防員則在地下出水位接應。未幾,小如坐滑水梯回到地面,未有受傷,全身濕透,消防員借來一個有蓋的桶臨時安頓小,再轉交愛護動物協會人員。

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指出,小身長8 吋,約2 個月大,雄性,初步檢視並無受傷,現正交由獸醫詳細檢查健康。證實適合餵養後,會安排入住暫養家庭,至合適年齡後才再安排領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