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星期五

大家樂率先歡迎導盲犬

《蘋果日報》,2012/11/21

兩隻在美國受訓後來港的導盲犬Deanna和NaNa,開工三個多月間乘港鐵、逛商場均受阻,上月終有大型連鎖快餐店願意打開方便之門,在旗下逾200間分店張貼告示,讓客人有心理準備店內可能有導盲犬,並找來Deanna的主人曾建平為分店經理作培訓,教導如何善待導盲犬。

自少失明的導盲犬協會副主席曾建平,早前帶同Deanna前往入境事務大樓,被保安一句「唔入得」阻撓,在港鐵站曾遭職員出言羞辱,要求他「戴住個牌,寫明自己係視障人士」,引起頗大迴響。

曾建平表示,今年8月兩隻導盲犬來港初期,協會曾去信多間大商場、食肆及管理公司等,但未獲積極回應。幸上月終獲大家樂集團率先承諾全面配合,在旗下241間分店門口,包括一粥麵、利華超級三文治等,張貼「歡迎導盲犬進入」告示,更邀請曾建平親自教導分店經理如何照顧導盲犬及視障人士。

大家樂首席執行官羅開光說,分店經理們起初也擔心如有小朋友用食物「撩」導盲犬,或一旦有熱水潑到牠,不知如何處理,但經理們看見Deanna後即疑慮全消,「原來佢真係好乖,坐定定喺枱底唔郁,等主人食嘢,唔使點照顧」。

勿以食物吸引導盲犬

導盲犬協會理事遲淡寧指食物香味會吸引導盲犬,但牠們工作時甚少分心,除非小孩不斷以食物吸引導盲犬,「如果係咁,希望職員可協調下,叫小孩的家長加以制止」。她指如導盲犬受傷,應即時致電導盲犬協會,讓犬隻接受特別護理。

大家樂銅鑼灣分店呂經理表示,店員照顧視障人士,一如照顧老人家或殘障人士,會主動帶領他們找座位、協助叫餐和取餐等;如有客人害怕隻或對導盲犬感到不滿,店員會向客人解釋,如客人仍不滿意則可以調位。

曾建平希望大家樂今次能起帶頭作用。連同在本地受訓畢業的導盲Google,全港目前只有三隻導盲犬,他預計明年將有兩隻來港,希望三年後約有30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