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星期六

漁護署往燒烤場視察 擬加高圍欄阻食肉 「變種牛」隊酒食垃圾

《蘋果日報》,2012/11/17

「牛食牛」事件引起當局關注,漁護署人員昨到現場視察及商量對策,例如加高圍欄阻擋牛群入燒烤場覓食。而記者發現,這群被稱為「變種」的野牛,除了在黃石碼頭燒烤場覓食外,亦從附近民居、垃圾站搜刮食物,甚至推倒垃圾桶找剩菜殘羹來吃。

流浪牛攻陷黃石碼頭燒烤場的情況經報道後,漁護署昨晨7時許已派員到場視察,下午再有多名工作人員到場巡視,商量加高欄杆阻截野牛闖入燒烤場,但一見記者提問,他們即封口拒答上車離去。漁護署其後透過發言人證實,有負責人員到場,商量阻截野牛走入燒烤場的改善方法。

早上燒烤場未見牛蹤,原來牠們已沿北潭路四出覓食,更不時走往民居搜索,引得守門狗放聲狂吠。不過牛隻未有理會,見村屋前石地有居民丟棄的半個橙連橙皮,即急不及待連皮帶肉吞下,之後更施施然躺在馬路上曬太陽。

狼吞虎嚥地上蝦殼肉渣

下午3時過後,黃牛才陸續返回燒烤場內,開始向燒烤友食物打主意。牠們先在垃圾桶內尋寶,更將整個頭探進內,可惜只噬到一個垃圾膠袋。牛群稍後轉戰燒烤友,逕自走到燒烤爐旁狂舔蜜糖樽,又狼吞虎嚥地上殘留的蝦殼肉渣,就連枱上盛載半杯威士忌的水杯也不放過,推倒後用舌頭舔枱品嚐,嚇得遊客爭相走避,有人則揮動毛巾驅趕,亦有人拿着食物夾發出敲打聲,但牛群無動於衷。

「啲牛被人餵慣大膽晒」 

來燒烤的黃小姐表示,多年前隨家人到來,已經歷過牛群「掃場搶食」,故盡量選擇傍晚前燒完離開,她說:「啲牛被人餵慣大膽晒,o依家唔理人就直接走到燒烤爐前食嘢,政府應該考慮加高欄杆,或者加強宣傳勸人唔好餵牛。」

搞了半天,「冇肉食」的牛群又再轉場,走到400米以外的食環署垃圾站,熟練地用身軀壓向一個五呎長大型垃圾桶,推倒垃圾桶後即翻天覆地「食垃圾」,一頭牛竟咬着大袋垃圾狂扯,不斷「揈頭」,企圖撕開內裏的殘羹大快朵頤;有牛隻甚至連膠袋鯨吞一包甜味香蕉乾,還多次卡在喉嚨,可憐不少牛隻因食垃圾多而導致消化不良,肚瀉拉出水狀牛糞,入黑後才返回燒烤場附近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