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星期三

不忍海星分屍 小蟹被踩扁 龍尾守護隊籲眼看手勿動

《蘋果日報》,2012/11/11

大埔龍尾灘因政府有意改建人工沙灘出名,吸引大量遊人,結果引發生態大災難,出現海星遭人「分屍」、海膽曝曬灘頭慘死、踩扁小蟹等殘酷殺戮。「守護龍尾大聯盟」昨開始派出「龍尾生態守護隊」義工巡邏,宣傳「眼看手勿動」等愛護海岸生物訊息,有遊人在義工勸籲後把捕撈的生物放生大海。

尾生態守護隊義工約20人,昨上午11時至下午5時工作,分為三更。大聯盟今日更將在龍尾舉辦「龍尾學堂」,教育市民認識該處豐富的海洋生態。守護隊提醒市民,根據香港法例第169章《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殘酷對待動物,包括魚類及無脊椎動物,一經定罪,最高可判罰款20萬元及監禁3年。

早上11時起,義工開始在龍尾巡邏,在當眼處貼出告示「觀生態只可看不動手勿破壞」「放過那些小生物保護龍尾灘」「守護龍尾 全賴有你」。有義工手持紙牌,呼籲遊人尊重生命,「睇吓好啦,眼看手勿動。」本報記者在場所見,遊人在義工勸籲下都非常守規矩,沒有捕走海洋生物。

有一家大細在灘上觀賞生物,小童捕獲的生物裝在膠桶內,離開前都會放回大海;也有父母以身作則,只蹲下近距離觀看生物,從不捉捕牠們,「小心啲,千祈唔好傷到啲動物」。
中學生自發執垃圾

另有10多名中學生應大聯盟號召到來執垃圾,還原大自然無污染的原貌,有學生呼籲政府擱置興建人工沙灘計劃,讓龍尾繼續扮演海洋生物的天堂。亦有小學教師帶同學生到來生態遊,由義工充當導遊,介紹各種生物,其間一名男生「盲舂舂」踩死蟹,因無心之失,義工及老師都沒責備。

遊人伍女士表示,自從龍尾傳出興建人工沙灘,一直關注這裏發展,「咁好地方,有咁多資源,唔識珍惜真係好浪費」。

另一遊人歐陽先生表示,最近已四次來龍尾遊覽,教導兒子保護大自然訊息,懂得尊重生命,不要進行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