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星期一

小貓遭踢至吐血癱瘓死 追緝5虐貓狂

《蘋果日報》,2012/11/18

一幅花貓垂死前吐血的可憐遺照在網上熱傳,揭露秀茂坪順天邨出現殘酷虐貓狂徒。一隻流浪花貓上樓覓食時,在走廊遭兩黑衣男子起飛腳狂踢至半空重創吐血,兩虐貓狂徒之後與三名同黨逃去,花貓最後因傷重要人道毀滅。目擊者不齒狂徒所為,將花貓死前慘狀上載互聯網,呼籲全城協助緝拿虐貓狂徒,獲逾萬憤怒網民響應。

被虐殺花貓、街坊叫牠阿miu,約七歲大、雄性,與10多隻流浪貓聚居順天邨停車場平台及附近草叢,但每晚7時,牠都與另一隻貓往天池樓覓食;由於11樓有住客常給牠們湯渣魚肉,兩貓幾乎每晚都準時到走廊找食物,同時在梯間遺下貓糞,未知是否因此招來殺身之禍。

兩名殺貓狂年約20至30歲,身高1.7米,身穿黑色短袖上衣及黑長褲;兩男一女同黨約20多歲,其中一人穿adidas外套,女子穿毛毛波衫。警方事後到場調查,翻看大廈閉路電視錄影片段,看有否錄下虐貓狂徒容貌。

不能便溺被人道毀滅

此宗殺貓案發生在順天邨天池樓11樓走廊,前晚7時許,阿miu如常到走廊覓食發出貓叫聲,四男一女出現從後追趕牠,其中追在前面兩男,不停起飛腳追踢阿miu,阿miu被踢倒地上滾動發出哀號,負傷向前奔逃10米,至走廊轉角位吐血;狂徒仍不罷休,其中一人再起腳踢阿miu,牠被踢至半空、拋前七米墮1102室門外,因嚴重受創後肢不能動,靠前肢撐坐地上口吐鮮血,雙眼流淚悲鳴。

狂徒虐貓行徑,驚動在附近工作的電訊公司人員查看,兩狂徒才收手與同黨逃去。未幾,居1102室姓麥男住客返家時聞異聲發現阿miu,從目擊者口中獲悉事件,他報警及通知愛護動物協會後,將垂死花貓照片上載互聯網,呼籲網民協助緝兇。愛協人員將阿miu交獸醫檢查,發現牠下半身癱瘓不能大小便,於昨午3時45分將牠人道毀滅。

從事會計的麥與父母同住,家中有收養來的流浪貓阿黑,麥估計虐貓狂初時只是逗貓玩,後越玩越癲起腳將貓踢死。

網民出暗花人肉搜尋

虐貓事件昨在fb瘋傳,網民喪插變態虐貓狂,怒吼「香港絕對唔容許虐畜事件發生,一次都唔得!」各討論區網民發起「人肉大起底」,有人揚言自掏腰包出「暗花」,誓要緝拿虐貓狂,怒轟「垃圾,淨係識蝦小動物」,又謂「點解啲人會狠心落手」。

觀塘區議員郭必錚對事件感震驚、難過及憤怒,要求警方全力緝兇,而順天邨的街貓年前經絕育整治後一度改善,去年底開始收到投訴多街貓。另一區議員蔡澤鴻稱,青少年不開心向貓洩憤「唔啱」,難保「遲啲會打細路」,應用法律制裁虐貓者。

狂徒虐貓示意圖

1.五男女在走廊追逐花貓,其中兩男不停狂踢牠,有電訊公司職員剛巧目擊經過
2.狂徒將花貓踢至重創吐血悲鳴,見有住客出現才逃去
3.男住客發現花貓在其門外受傷報警,最後花貓因傷重要人道毀滅

另稿:
虐畜舉證難 警方懶理

「你(貓狗)係咪俾人打呀?」動物地球總幹事黃繼仁指出,每當警員調查虐畜案件時,因受害貓或狗隻有口難言,難舉證,懷疑部份警員為「做少啲嘢」而闊佬懶理,甚至偏幫疑兇「係咪佢(貓狗)自己跌親呀?」黃希望警隊能增設一隊動物警察,專責調查虐畜案。

判罰阻嚇力不大

香港群貓會總幹事陳靈怡亦指,她們爭取成立動物警察年餘,但警方以虐畜案較少為由未肯設立;陳卻認為,過往虐畜案判罰過輕:「雖然虐畜最高可罰款20萬元及監禁3年,但虐貓最嚴重一次都係判監7至14日,部份只判罰120小時社會服務令或罰數千元了事,都唔夠罰則百分之一,阻嚇力不大。」

愛護動物人士近年善用互聯網,協助領養、尋找失蹤貓狗及找新主人等,為貓狗發聲,迴響亦大。

順天邨天池樓虐貓消息前晚於網上發佈後,瞬即瘋傳,至昨傍晚有四名疑似虐貓狂被「起底」,但有網民擔心是別有用心者「借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