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星期一

寵物火葬場幾全違契 不符工廈用途屢勸不改可充公

《明報》,2012/11/19

香港近年養貓養的家庭數目, 增幅還多於養兒育女的家庭,寵物火葬的需求自然大幅增加,不過,本報偵查發現,全港七大寵物火葬場連骨灰龕,當中至少有6 個違反地契,因為它們大多設在工業大廈內,但地政總署已界定無論是寵物火葬場,抑或是寵物骨灰龕,都不符合工廈地契訂明的「工業用途」。有產業測量師指出,政府可把屢勸不改的違契物業充公。換言之,全港的寵物火葬服務,隨時有集體「夭折」之虞。

養貓家庭大增需求大

本報記者從網上蒐羅資料,發現香港共有11 個寵物火葬場,但經查詢地政總署後,知道其中4 個已結業或無法確認其所在,剩下7 個中(涉及6 間公司),6個被地政總署證實違反地契(見表),餘下一個也有違契的嫌疑,但有待該署查詢法律意見,方可作實。

在2005 至2011 年之間,按統計處資料,香港飼養貓的家庭數目,由20.2 萬個大增23.3%至24.9 萬個,相反,同期4 歲以下小童人口增長只有19.2%,反映港人飼養貓家庭增幅,相信還多過生養小孩。

寵物善終業龍頭公司「寵之天國」負責人陳國基估計,大約有75%的主人在寵物死後會光顧善終服務。

由於私葬動物屬非法,自1999 年政府關閉公營寵物火化爐後,寵物死後只可移送堆填區,其後,有商人陸續引入寵物火葬一條龍服務,單是過去兩年,便增加了7 間寵物善終公司,至今已有逾10 間(起碼有6 間公司經營火葬場)。

寵物火葬場連骨灰龕大多設在工廈,佈置有如格仔箱的骨灰龕旁,附設火化爐,亦有貴賓室讓主人送別寵物,內裏裝潢精緻,不會給人陰森的感覺。

寵之天國:火化是生產一種

香港測量師學會產業測量組義務秘書溫偉明說,曾有法庭案例,釘契後仍屢勸不改的單位,最終被充公,因此業權人不能置之不理。

本報發現「寵之天國」旗下兩個分別位於九龍灣和屯門的寵物火葬場,均違反了地契,陳國基稱, 「大家觀點不同,我們諮詢的法律意見認為,安置骨灰只當是儲存貨品,火化寵物也是生產的一種,況且我們絕對不允許燒香拜祭。」他強調,焚化爐符合消防和環保條例, 「焚化爐和過濾系統便投資了30 多萬元,現時所用的已是第三代」。他又說,寵物善終服務現時沒有規管,業界根本無任何途徑向政府申請營辦(見另稿)。

業界質疑無清晰指引無所適從

在葵涌營辦寵物火葬場的「再見寵兒」,創辦人邱玉嬋承認,火葬場遭釘契,正與地政總署磋商。她指「當年訂立地契時,尚無這個行業(寵物善終),我們唯有租用准許厭惡性行業的工廈……避免鄰居投訴」。不過,地政總署回覆本報稱,寵物火葬場並非指定的厭惡性行業,即使在指定工廈也不能經辦。

涉嫌「違契」的另一公司「寵樂緣」,負責人陳小姐表示,開業前早知行業敏感,她更質疑政府對行業無清晰指引,令人無所適從。此外,本報曾聯絡「違契」的其餘3 間公司,但截稿前未獲回覆。

何處可置火化爐地署:視個別地契

食物及衛生局擬就人類骨灰龕設立發牌制度,不過,寵物骨灰龕和火葬場則不在此限,僅由環保署和食環署分管火化爐排煙和衛生問題,地政總署對於在什麼場所方可裝置火化爐等設施,並無清晰界定,僅回覆稱要視乎個別地契而定。議員和愛護動物組織曾爭取訂立發牌制度,但食衛局經審視後於2006 年宣布,現行條例已足夠,無意另訂發牌制度。

愛護動物組織「貓朋友」幹事陳慧敏表示,隨着養寵物人數大增,對寵物善終的需求愈來愈大,政府實有必要重新研究規管。

市民若不選用私營的寵物善終服務,則可把寵物遺體移送至食環署轄下各垃圾收集站,但須用膠袋包妥並寫明是「動物屍體」,食環署會將屍體運往堆填區。

另稿:
工廈商廈限制大 測量師:難合法經營

本報揭發全港所有在工廈營運的寵物火葬場,近乎全部違反地契,但同時發現,業界若要合法「做生意」也會處處碰壁,因為撇除住宅絕無可能營辦外,剩下唯一選擇是商廈,然而商廈除建築結構和間隔未必能負荷巨大的火化爐外,樓價也每每高於工廈一倍以上。

商廈租貴難負荷火化爐

寵物善終業龍頭經營商「寵之天國」負責人陳國基回覆本報說,寵物火化爐一般重逾6噸,商廈樓面難以負荷,技術上根本不可行。香港測量師學會產業測量組義務秘書溫偉明說,要「攞正牌」經營寵物火葬場殊不容易,在工廈經營大有可能違反地契,要在商廈開設,則要解決成本和技術兩大問題。溫指出,全港九成工廈地契均列明只可作工業、貨倉、厭惡性行業用途,只有港島區如西環一帶小部分舊式工廈用地,有俗稱「無敵契」的無限制地契,可作工業以外的用途。

溫偉明解釋,工業一般指製造用途, 而列明作貨倉的工廈,亦只准放置工業製成品或半製成品。他推斷基於寵物善終為新興行業,從定義上與政府指明的工業用途有出入,加上有關設施對公眾而言有爭議,故政府選擇從嚴處理。從成本而言,以觀塘區為例,商廈呎價約8000 至9000 元,工廈呎價則為3000 至4000 元,商廈經營成本足足貴一倍多。

工廈申豁免須評估難獲批若要合法在工廈經營寵物火葬場,溫偉明稱,有關公司可向地政總署申請豁免書,但要接受人流、消防、居民反應等評估,最終要獲批並不容易。

本報記者早前以顧客身分到訪過「寵之天國」屯門火葬場,經過正門接待處,便是用以安放寵物骨灰的「紀念園」,四面入牆櫃給改裝成上百個格仔箱,近三分之一已安放了寵物靈位。職員稱會派員上門接收寵物遺體, 帶返公司消毒後,隨即放進冷藏櫃,等待主人排期親睹火葬過程。主人可把骨灰帶回家,或供奉於紀念園,甚至選擇土葬或海葬,火葬按遺體重量收費, 一般為1280 元,靈位則視乎位置,收取1200 至2200 元年費。

違契火葬場消防空氣合格雖然上述火葬場違反地契,但內部間隔整潔,通過了消防條例,而火化動物屍體的火化爐亦已裝設消減空氣污染設備,環保署未有發現火化爐運作期間排放黑煙。食環署過往一年雖曾接獲兩宗投訴,但調查後沒有發現滋擾環境衛生。

另稿:
養狗議員倡撥地規管

一向關注動物權益的公民黨議員毛孟靜,家中有一頭混種比高犬(Beagle)Dogma。私人繁殖出來的Dogma 由於繁殖不當,兼有比高犬和巴塞特獵犬血統,一歲半時被舊主人發現前肢長短腳而遭遺棄到愛護動物協會, 幸獲毛孟靜一家收留,逃過人道毀滅。

Dogma 雖然較一般比高犬腿短身長,但無減毛孟靜一家人對牠的鍾愛,近年毛孟靜的丈夫和兩個兒子因工作和升學而身在遠方,Dogma 更成為了她的心肝寶貝,以及每天辛勞工作後趕回家的原動力。

今年13 歲的Dogma 已是狗中的老人家,這日才走幾步路便連連氣喘, 上落梯級也要人抱, 毛孟靜坦言已有心理準備, Dogma 隨時魂歸天國,「在選舉期間尤其擔心,萬一Dogma 那時走了,也不知怎麼辦……」

批政府卸責倡漁署統籌身為狗主,毛孟靜說「主人均視寵物為家人,所以牠們去世, 我們一定會帶牠們( 骨灰)回家」,故她已約好獸醫安排火化,但她指現時的寵物善終服務沒有規管, 「一切都是講個信字, 看你是否好運氣」。她批評政府卸責,因為不論從令主人安心,還是公眾衛生和安全等角度, 也該規管,建議由漁護署統籌。對於業界難有合法合適場所經營,她認同要改變工廈用途,容許善終服務,關卡重重,勢必惹來鄰居反對,建議政府研究撥地讓私營公司集中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