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星期日

再有瑪蓮萊噬警 專家倡重召狼狗

《明報》,2012/11/3

上水沙嶺警犬隊總部暨警犬訓練學校,繼兩周前有瑪蓮萊警犬受訓時咬傷警員後,昨晨再有14 個月大同品種幼犬咬傷警員。事發時一頭瑪蓮萊幼犬正接受基本訓練,突然咬傷一名35 歲姓歐陽的男警員右手,幸警員傷勢不嚴重,送北區醫院敷治後無大礙。事件令人關注近年被引入作為巡邏警犬主力的瑪蓮萊犬,其服從性是否足夠。

涉咬傷警員的瑪蓮萊雌性幼犬Elva,約14 個月大,以往沒有咬傷人的紀錄,現正在警犬隊總部接受隔離觀察,稍後將由獸醫檢驗。對於約半個月內兩度有瑪蓮萊犬咬傷警員,警方消息人士表示只屬個別事件。警方則透露去年至今曾發生9 宗瑪蓮萊犬咬傷警員意外,而警隊現約有110 頭執勤或正受訓的瑪蓮萊犬。

指瑪蓮萊服從性不及狼狗

狗專家兼香港狼狗會秘書長薛文剛認為,14 個月大的瑪蓮萊犬在受訓期間咬傷人屬罕見。他說不知道事發情況,故難評論接連有警員被瑪蓮萊犬咬傷的原因,但不排除是人狗之間溝通不夠。他認為瑪蓮萊犬雖較聰明兼行動迅速,服從性卻不及狼狗,故認為狼狗較適合當巡邏警犬。

瑪蓮萊體格較強多國選用

香港警方以德國牧羊犬(狼狗)體質愈來愈差為由,10 年前開始引入來自荷蘭的純種比利時瑪蓮萊犬繁殖及訓練,逐步淘汰服務警隊多年的狼狗,薛文剛認為這決定不妥。他解釋近年經德國等國嚴格限制狼狗配種後,狼狗體質已有改善,加上狼狗服從性高,故他建議警隊應考慮重新引入小量狼狗,與瑪蓮萊犬比較,才決定將來應該用哪種犬做警犬。

據資料,比利時瑪連萊犬因服從性良好、警覺性高、嗅覺靈敏、攻擊力強等,加上工作壽命及健康等較德國牧羊犬為優,近年逐漸被全球多國選作警犬。

上月15 日早上,上水警犬隊總部暨警犬訓練學校內一頭3 歲多雄性瑪蓮萊警犬,受訓期間疑被觸怒,咬傷負責訓練的高級警員,警員手掌被咬幸傷勢不重,消息稱該雄犬有不止一次咬警員的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