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星期一

「百草枯」埋草叢 大浪灣至少四狗被毒死

《蘋果日報》,2012/11/5

石澳大浪灣驚現毒狗狂徒,上月最少四隻狗被毒死,獸醫相信兇徒所用毒藥是除草劑「百草枯」(paraquat)。有居民表示,10年來大浪灣有近40隻狗被百草枯毒死;去年南丫島也有逾20隻狗被指死於百草枯。百草枯毒性強烈,對人畜均有威脅,已被歐盟等約32國禁用,有外籍人士擬推動本港禁用百草枯。

疑難忍吠聲下毒 

大浪灣村村內四處貼滿了愛護動物協會提防毒狗的告示和海報。有不願透露姓名的居民表示,長久以來都有人專程從市區到該村遺棄狗隻,流浪狗經常於晚上吠叫,擾人清夢,不排除有人不勝其煩將其毒殺,同時將有人飼養的狗毒死。另一名村民則表示,施毒者都是在村內的大路兩旁放毒餌,未必是村內人士,「好多都係埋喺草叢下面,好難發覺,但狗一聞就聞到會上前食」。

在天后開設獸醫診所的Nichola表示,最近一個月有三隻在大浪灣吃了有毒食物的狗被送到診所求醫,但全都身亡,「被毒死的包括拉布拉多犬及西施狗,全部吃了藍藍綠綠的骨頭後死亡。他們的主人一開始只見到狗兒嘔吐,一般以為牠們吃錯食物暫且不理。」

從解剖判斷這些狗隻是吃下百草枯致死,她表示,有大浪灣村民多年來被人連殺三狗,「很多主人見到牠們開始無力、呼吸困難,才帶狗兒求醫,但都已經太遲,狗已經腎、肝、肺衰竭。」去年9至10月,南丫島也有逾20隻狗被毒死,由於百草枯已被完全吸收,故未能從狗屍中驗出。

警方表示在10月11日和15日接獲報案,指大浪灣有兩隻狗死亡,列作刑事毀壞調查;兩隻狗屍已被交往檢驗,探員亦將在事發地點撿獲的骨頭交政府化驗所化驗。根據法例觸犯殘酷對待動物罪,最高可判罰款20萬元及監禁三年。

外國禁用百草枯

本港一些外籍人士指,百草枯在外國已被禁制,但在港卻可輕易買到;他們正計劃在港推動禁用百草枯。不過,漁護署表示,由於百草枯能有效除草,對農業及土地管理上發揮作用,在本港有一定需求;今年9月該署已修改註冊條件,規定百草枯產品必須加入指定的臭味劑、催吐劑和染色料,以避免誤服。

另稿:
毒性強 呷一口致命 

除草劑的種類很多,有些只殺某一類植物,但「百草枯」(paraquat)一如其名,通殺所有植物,因此被廣泛使用。百草枯毒性相當強,小小一茶匙已足以致命,皮膚吸收亦會中毒,死亡率極高;且被指與柏金遜症和畸胎有關。

本港不時有市民誤服百草枯,曾有一名男子不小心「呷」了一口百草枯,初時以為沒事,三天後到急症室求診時出現腎衰竭,院方為他注射類固醇治療,但最終不治,死於肺部纖維化及呼吸困難。此外,前年一名青年使用百草枯除草時,不慎沾染到小傷口,導致腎衰竭,幸終獲治癒。

英國今年5月有報道指,肯特郡一條街的居民近年接連出現九宗畸胎個案;由於該處百草枯濃度處於高水平,估計與此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