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星期日

龜場遭爆竊失龜值200萬 場主懸紅30萬緝匪

《星島日報》,2012/11/1

被喻為長壽及富貴的龜,身價連年上升,引發盜賊垂涎。粉嶺一個龜場昨發現被夜盜潛入偷龜,賊人撬開龜籠門鎖,偷走一百三十隻龜約值二百萬元,場主估計為內行人士所為,決定懸紅三十萬元緝拿偷龜賊,警方經調查,取走龜場內閉路電視錄影,翻看是否拍到賊人樣貌以追緝歸案,案件暫未有人被捕。

粉嶺一個龜場遭賊人潛入,偷走一批值二百萬元烏龜,懷疑龜隻會被轉運到內地銷售。發生偷龜現場為樂東路崇謙堂村一間村屋,面積逾萬呎,建有一幢兩層高村屋,以及屋外空地則有一個三百呎石屎龜池,屋周圍以鐵絲網圍着。  

五十七歲姓盧龜場東主表示,他將村屋部分地方租給一對姓余母女居住,自己與家人則居住別處,兩年前與拍檔領取牌照養龜,共養有二百隻龜,品種包括安南龜、艾氏龜及石金錢龜,另有一隻由三種龜雜交成的三雜龜,盧每日早上均前來餵龜及看望。

被偷走130隻

昨晨八時,盧返抵達龜場,發現圍着龜池頂部鐵網蓋鎖頭損毀,細看發現三十公分深水中,龜隻數量大為減少,連忙放走池水進行點算,發現該隻三雜龜、四十八隻安南龜及四隻艾氏龜全告失去,另一百四十七隻石金錢龜中,亦有七十七隻不翼而飛,懷疑賊人潛入偷龜,遂報警處理。

警員到場調查,發現圍在屋外的鐵絲網亦被人剪破,懷疑賊人由該處潛入,再撬開龜池鎖頭,偷走一百三十隻龜,由於損失數量不少,相信賊人有三至四人,配備車輛搬走,場內設閉路電視,警方取走翻看展開追查,案件交由大埔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

警翻查閉路電視

據姓盧場主透露,所養的龜每隻重一至一點五公斤,均用作觀賞,安南龜及艾氏龜價錢較貴,每隻約萬五元至二萬元,石金錢龜則約五千元至一萬元一隻,至於三雜龜更屬罕有品種,外表顏色呈象牙白,曾有人出價二十萬元亦不肯割讓。

盧又稱,能懂擇選貴價龜偷走,相信為行內人所為,而租客飼養有一頭小狗,平日有陌生人進龜場,小狗都吠叫不停,但昨晚小狗沒有吠叫,故懷疑賊人對場內環境熟悉,是有心「剃眼眉」。

他表示,與拍檔商量後,決定自行懸紅三十萬元,緝拿偷龜賊,希望重賞之下能有人提供消息,可尋回該批失龜。

據漁護署稱,安南龜受本港法例第五八六章《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保護,進口、出口及再出口均要申請,而飼養亦要牌照。根據記錄,有關養殖場已申報繁殖(非源自野生)龜隻,本署亦有巡查該養殖場。 

被偷走的三種龜隻資料

安南龜
學名 Mauremys annamensis
棲息地 淺水潭、小溪及沼澤
體長 十七至二十公分
體重 一點五至兩公斤
食物 菜葉、蝦及小魚
產地 越南

艾氏龜
學名 Mauremys iversoni
棲息地 小溪、池塘
體長 十八至十九公分
體重 兩公斤或以上
食物 小魚、昆蟲及果實
產地 福建、台灣

石金錢龜
學名 Mauremys mutica
棲息地 小溪、淺潭
體長 十五至二十公分
體重 兩公斤或以上
食物 小魚、蚯蚓
產地 日本、浙江、廣東

另稿:
行內人估計運回內地

粉嶺龜場一夜間失去一百三十隻龜,行內人指出,內地人認為龜隻有長壽及富貴,愈來愈多人用以豢養及觀賞,令龜隻身價暴漲,十數年間已炒高二十至三十倍。  

據荃灣開設售龜店友緣龜屋的姓張東主稱,今次遭偷去的三種龜,均屬於觀賞龜類,以外形、色澤、紋理及大小作為價值高低標準,由於龜隻一向被視為長壽象徵,加上龜亦被認為有靈性,會為主人帶來財富,令內地人爭相飼養,在僧多粥少,及炒賣下,龜價近十年來節節上升,幾種觀賞龜,身價更由十多年前一公斤約三至四百元升至近年一萬元,幅度竟達三十倍。

張指出,由於龜價昂貴,加上養龜不需大面積地方,而本港天氣亦適合,故本港有不少人從事養龜行業,估計家庭式小型場,可養一百隻以下,而大型龜場可養二至三百隻,估計全港約有大小龜場有三四十個,但大多不讓別人知悉,以免招惹賊黨垂涎。 他又說,由於一次過失去大批龜隻,如在本地出售會引起注意,相信會偷運至內地再轉售,以達更大利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