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星期日

識貨賊偷飛天鼠一家六口 教育農莊損1.2萬 籲市民遇兜售報警

《新報》,2013/8/11

全城緝匪!元朗八鄉馬鞍崗生命教育農莊,來自澳洲原產地的蜜袋鼯(俗稱飛天鼠)父母及4名在港出生的小鼠,一家六口前日離奇失蹤。警方接報到場調查,農莊負責人呼籲巿民若在網上或有人兜售來歷不明蜜袋鼯,應盡快通知警方。

離奇失蹤的蜜袋鼯分別為2大4小共6隻,兩隻大蜜袋鼯為小蜜袋鼯的父母,父母於兩年前自原產地澳洲移居本港,蜜袋鼯父約3歲,母約1歲,數個月前兩鼠交配後繁殖得3雌1雄小鼠。蜜袋鼯雖非瀕危物種,但本港甚少人視作寵物飼養,估計失蹤的蜜袋鼯,每隻身價約2,000元,農莊今次損失約1.2萬元。

案發現場為元朗八馬鞍崗生命教育農莊,農莊由4部份組成,分別是植物園地、夜間爬蟲館、雀鳥觀賞區及動物園區。蜜袋鼯喜歡夜間活動,因而在夜間爬蟲館居住。爬蟲館有一列玻璃櫥窗,遊人只能透過櫥窗觀賞各種動物

懷疑是熟悉者盜竊

前日下午,有一名知名人士、一名中學畢業女生及一名義工,在農莊進行清潔及除草工作,農莊一名飼養員聲稱於下午5時,仍見到蜜袋鼯在夜行動物館籠內,但他在5時15分離開往取水,約10分鐘後折返,蜜袋鼯一家大小已離奇失蹤。飼養員卻在晚上始通知負責人,警方當晚11時接報姓張負責人報案始到場調查,發現櫥窗玻璃及爬蟲館辦公室門鎖完好無缺,懷疑案件為農莊熟人所為。警方將案列作盜竊,交元朗警區刑事調查隊四隊跟進。

生命教育農莊幹事周先生表示,蜜袋鼯在港不常見,加上事發後傳媒廣泛報道,估計賊人不敢隨意到巿面寵物兜售,反而會在網上放售,呼籲巿民若發現有來歷不明的蜜袋鼯,應盡快通知警方調查。事發後將會全面檢討農莊防盜措施,亡羊補牢。

未偷貴價金剛鸚鵡

香港與澳洲天氣差異甚大,農莊為讓蜜袋鼯安居特意在其住所,加裝恒溫系統,小蜜袋鼯出生初期無法自行進食,只能由飼養員以針筒餵奶。農莊內有逾30種動物與禽鳥,其中單是一隻金剛鸚鵡,身價已不菲,尚有其他雉雞、孔雀及蜥蜴爬蟲等,但賊人卻只垂涎蜜袋鼯偷走,耐人尋味。

周也認為案件可疑,因為農莊須預約始能參觀,普通人不可能熟悉布局,要在短時間進入爬蟲間偷走蜜袋鼯不易,相信警方能夠找出犯案者。農莊內的動物不少為愛護動物人士捐贈,農莊希望讓不同的動物在同一空間生存,推廣生命平等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