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星期日

Love&Care 動物訓練員

《東方日報》,2013/8/9

在同一片天空下,有人以白領工種為目標,在職場上衝鋒陷陣;但亦有人甘願捨棄舒適的辦公室工作,選擇與動物為伴,並以照顧動物為己任,說的正是動物訓練員。但世上動物種類繁多,動物訓練員亦有多種範疇,今天訪問的兩位可愛女生,主打訓練樹獺、蜜熊、水豚等陸生哺乳動物;有興趣進身該行業的你,快來分享她們的甘苦。

將喜愛變職業

筆者訪問的胡綺琪(Elke)與李卓敏(Carmen),分別擔任陸生動物部監督及陸生哺乳動物部助理訓練員,她們自小熱愛動物,長大後更以此為職業。

2007年加入海洋公園的Elke笑言:「小時候看到有關海豚訓練員的電視節目,非常羨慕訓練員能夠近距離接觸動物,於是在加拿大升讀大學時,便決定修讀動物學,期間還擔任短期獸醫護士,吸取更多照顧動物的經驗。」而入職1年多的訓練員Carmen,現時主要負責照顧及訓練「熱帶雨林天地」展區的樹獺、蜜熊和水豚等工作,她坦言,小時候經常到公園展館參觀,看到訓練員、護理員與動物親密無間,便立志成為其中一分子。大學時期,她修讀應用生物系之餘,閒時也會到志願機構做義工,為動物清潔籠舍及餵食等,有機會實際觀察到不同動物的性格及喜好,有利於適應現時工作的要求。

體力消耗大

別以為動物訓練員只負責與動物玩耍,工作很輕鬆,實際上體力消耗很大,因為初入行時,訓練員要負責清潔、照顧動物起居飲食,及後,便由具豐富經驗的前輩講解簡單的訓練技巧,及進行身體護理檢查。現時,Carmen除負責清潔和觀察,還要準備食物、製作玩具和與遊客互動等工作,名副其實是動物保母。

她舉例:「樹獺的消化系統運作較慢,每周排便兩次,所以每次都要量度糞便的重量,確保其消化系統運作正常。另外,由於園區飼養的是二趾樹獺,所以食物必須切成條狀,方便牠們用兩隻手指抓食物。」

Elke強調,新入職的訓練員會在專業訓練員帶領下,進行在職培訓,學習動物訓練的基本知識,例如正面獎勵方法,即是受訓練動物做到訓練員的指令後,訓練員便用牠們喜歡的食物或玩具作為獎勵。

不怕辛勞苦學

憶起年多前的入行經過,Carmen坦言,畢業時碰上海洋公園推出招聘計劃,便立即報名申請相關職位。「首次面試是以面談形式進行,考官問及申請原因、對動物的認識及園區工作範圍的了解等基本題。通過首輪面試,進入次輪面試,便被安排到展館試工1天,一方面由資深訓練員講解展館的工作情況,另一方面落手落腳清潔和準備食物,體驗真實的訓練員工作。」最後,Carmen憑着不怕辛苦和熱愛動物,最終被取錄。

對於有意加入海洋公園動物部門的人士,Elke認為最好有照顧動物的經驗,具備愛心和耐性,還必須有肯學肯做的精神,「起碼不怕污糟」,有心理準備接受非常辛勞的工作。

她建議,大家不妨多留意相關網頁,皆因海洋公園會不定期招聘訓練員,把握入行機會。
晉升階梯

入職之基本學歷為中七,大學主修相關科目者優先,必須有照顧動物之經驗。初入職者會擔任合約陸生動物部學徒,由具經驗的訓練員帶領工作1年,合適者可成為助理訓練員,通過考試可晉升訓練員;累積一定經驗,有機會由高級訓練員晉升至助理陸生動物監督,甚至擔任管理階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