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星期五

失羊伯伯珍惜眼前人

《太陽報》,2013/8/8

一宗放電偷羊案,令救羊心切的晏伯伯不幸被電至暈倒,縱然警方已拘捕疑犯,但想到一屍三命的羊媽媽,還是會令他泛起一陣心痛。原來他從小就與動物為伴,更將農莊的羊群視如己出,感情之深不言而喻。不過,有幸能逃出鬼門關,亦教他要珍惜眼前人。

車子從公路右駛,轉入一條鄉村車路,路面因天雨變得一片泥濘,五分鐘車程後終於到達這位於落馬洲的農莊。記者甫下車,就看到農莊女主人晏小姐忙東忙西地招呼來參觀的遊人,而她的爸爸─ 救羊的晏伯伯,則坐在一旁,幫忙售賣農莊的有機蔬菜。

眼前的晏伯伯,頭髮已斑白,身穿白色的Polo衫,下身一條黑色運動長褲,腳踏一雙啡色的膠拖鞋,十分樸素,他因電傷而腫起的右眼仍未康復,記者問及傷勢,他就說︰「還是痛,有吃藥。」

眼睛痛,還不及內心的痛,回憶上月二十九日因救羊而被電倒的經歷,晏伯伯仍歷歷在目。「平時羊不會這樣叫的,一定是被攻擊了。」所以他拚命跑到山上,有誰料到他幾乎跑進死神的懷抱?「那時候(被電倒後)就感到全身通電,害怕到不得了,怕就這樣死在山上沒人知道。」最後他逃出了鬼門關,懷有孖胎的羊媽媽卻不幸命喪電網下,「我心好痛。」晏伯伯摸着胸口幽幽的道。

自小與動物為伴

救羊心切,原來是因為童年時的珍貴回憶,六十二歲的晏伯伯來自重慶,「鄉下地方每戶都養動物,羊、兔子、白鴿,甚麼都有。」習慣了與動物為伴,動物們也陪他度過童年生活。

「牠們很乖很溫馴,不會咬人的。」訪問途中,晏伯伯帶記者到羊欄參觀,繼續訴說他的故事。他兩年前從搬運工作退休後,每年都會來港探望女兒兩、三次,每次待在農莊的三個月,他偶爾會幫忙看動物。他一邊說,一邊溫柔又慈祥地摸着小山羊的頭,「羊是很聰明的,早上起來看看天,知道不會下雨才會上山吃草。」

「暈倒的時候呀,就想到家人,很擔心,現在我更珍惜跟家人相處的時間。」晏伯伯說出心底話,老套卻真誠,此時他像羊一樣看看天空,雨停了,陽光絢爛照着大地,也照到了晏伯伯的臉上。

另稿:
愛女自力更生搞農莊

「我一直都不喜歡她搞這個(農莊)。」晏伯伯每年都會來農場探望女兒。「她做這個好辛苦,前幾天下雨她弄到全身都濕透了,工作的時間也很長。」看着他說得激動,全因愛女心切。

說回農莊,晏小姐透露自己九七年結婚,五年後來港便與丈夫經營豬場,後來政府收回牌照,就轉營有機農莊,「自己有手有腳就唔使靠政府啦,要自力更生。」○七年,農莊開始飼養羊隻,不賣也不吃,「我諗住養夠一百隻羊咩咩,要佢哋啲便便嚟做有機肥料,點知呢幾年成日都唔見羊。」晏小姐向記者解釋,四年前便開始有羊失蹤,起初以為是被蛇或野豬吃掉,後來才知道有人偷羊,「加加埋埋唔見咗成百隻羊,唔係講笑。」

現時農莊養有約二十隻羊,全都住在同一個羊欄,羊欄除了有羊,還有一頭牛,「隻牛係我之前收養o架。」記者隨口問有否考慮收養流浪牛,晏小姐即熱情回應,「好呀,我有好多地方畀佢哋住。」愛護動物之情,洋溢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