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星期二

勤工作少談情 警犬爆退役潮3招增補

《明報》,2013/8/26

警方現有120 頭警犬,負責巡邏、緝毒及搜索爆炸品等,一般在9 歲時退休。警犬隊主管表示,未來1 至2 年警犬隊將出現「退休潮」,由以往每年有約4%警犬退役,增至7%,相信這與近年大型活動如奧運馬術、東亞運動會的工作量高,影響繁殖及訓練有關,故警方未來將透過三招,即自行繁殖、本地或外地蒐購,甚至接收由巿民捐出的合適犬隻,引入新隊員。警犬隊近期除為警犬的警力作好準備,亦參與公益籌款活動,在11月辦「警犬技能比賽」,門票收益撥作慈善用途。

東亞運奧運馬術賽影響繁殖

根據警方資料,警犬隊現有120 頭警犬,包括75 頭瑪蓮萊犬及德國狼狗、28 頭拉布拉多犬及17 頭史賓格犬,分別負責巡邏、緝毒及搜索爆炸品等工作,或在國家要人訪港、大型活動時當值。幼犬出生後首18 個月,會先由領養家庭照顧,之後接受8 周訓練,經測試及挑選,即可「上班」服役。

不過,由於2008 至09 年間,警犬隊的繁殖及訓練工作受奧運馬術、東亞運動會的需要所影響,部分警犬更要延後退休年齡,超過9 歲才能退下火線。

自行繁殖蒐購捐贈增隊員

警犬隊總督察李卓維表示,未來一兩年警犬隊將現「退休潮,由過去每年約3%、4%警犬退休,增至每年約6%、7%,即有約8 至9 頭警犬將離隊,警方會透過自行繁殖、本地或外地蒐購,包括荷蘭及比利時等地,引入新隊員。

他又補充,過去曾有市民捐出合適犬種,若經挑選及測試而符合資格,也能成為警犬隊一員。

11 月舉行慈善警犬比賽

另外,警犬隊及愛護動物協會將於11 月辦「警犬技能比賽」,8 隻瑪蓮萊巡邏犬將參與服從及攻擊比賽兩個項目,該市民看到警犬模擬執勤,按領犬員指示向疑人攻擊、吠叫等。活動2500 張門票(每張130 元)將於今日起,在愛護動物協會中心及網站發售,收益撥歸慈善用途;其餘800 至1000 張門票,將由3 個團體向基層家庭免費派發。

愛護動物協會社區發展副執行總監王灝鳴稱, 希望活動可籌到20 萬元;雙方又考慮加插警隊、協會高層與警犬賽跑環節,落敗隊伍須負責較多捐款額,另有警犬隊的搜索犬示範表演,入場市民亦可跟警犬拍照。

警犬競技賽資料

日期:11 月3 日(周日)地點:將軍澳運動場活動內容:警犬服從比賽、警犬攻擊比賽、衝鋒隊警犬表演參與競賽警犬:警隊8 隻瑪蓮萊巡邏犬售票地點:愛護動物協會中心或網站購票票價*:每張130 元(門票共2500 張)

* 所有收益將撥捐愛護動物協會及愛心聖誕大行動註:狗及其他動物不准入場資料來源:警務處、愛護動物協會明報製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