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星期二

「尤特」無意救回小蟒蛇 鷹隼捕食遇大風 獵物跌民居

《星島日報》,2013/8/16

強颱風「尤特」襲港,無意拯救一條小生命!一條長僅呎半的BB蟒蛇,疑在筲箕灣被天敵鷹隼捕獲,抓着飛回鷹巢途中遇上強風,鷹隼飛過東大街麗東海景豪苑時鬆爪,小蟒蛇跌入平台逃出生天,昨晨居發現蛇蹤後召蛇王捉走,交漁護署送上山頭放生。

蛇王指小蟒蛇屬本港最常見的緬甸蟒,身長一呎半,估計剛滿月不久,由於體形過於細小生殖器不明顯,所以未能分辨雌雄。

現場為東大街二號麗東海景豪苑二座二樓的平台,種有多個盆栽。昨晨九時半,四十歲姓陳女戶主在露台護理盆栽之際,赫見該條小蟒蛇瑟縮花盆旁,恐有意外即退回屋內,關上玻璃門報警。警方召來「蛇王順」,蛇王到來不消半分鐘將小蛇活捉。蛇王檢查後估計小蟒蛇可能是跟隨貨物運送時到市區,但最大可能是在叢林被鷹隼捉走,因為正值颱風襲港,鷹隼在半空遇上強風時飛到民居上空,鬆爪後小蟒蛇得以逃生,躲入花盆避過一劫。

蛇王爆叔父「瘀事」

「蛇王順」談蛇之餘,又大爆叔父「蛇王福」日前老貓燒鬚被蛇咬之事。上周三(七日)「蛇王福」在山頂文輝道捉蛇,老眼昏花而將有毒的青竹蛇當作一般青蛇,未有防備下手指被咬,事後在現場還稱「無事、無事」,但到山頂警署便感到手指麻痹,即往瑪麗醫院求醫,注射血清已無大礙但仍需覆診。

觀鳥愛好者張浩輝博士表示,本港有幾種鷹隼專門捕捉蛇類,其中以蛇鵰為甚。他指一般鳥類甚少捉蛇當食物,原因是有一定難度外,若誤捉毒蛇反而會被咬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