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星期五

野猴調戲少女搶食  漁護署被促主動出手絕育

《蘋果日報》,2013/8/8

漁護署雖推行野絕育計劃多年,但成效差強人意,去年野滋擾市民個案更激增六成至464宗。三日前更有內地男童在金山郊野公園吃薯片時被馬騮抓傷,本報記者前日亦目擊野騷擾行山少女,有野更突襲飛撲向途人搶食香蕉,有區議員促漁護署要主動捕捉馬騮作絕育手術,減少對市民的滋擾。

一名11歲內地男童三日前在金山郊野公園賞時,手中薯片惹來群強搶,令男童手掌受傷留下三個血洞要送院敷治。記者前日在現場目擊有近20隻大小馬騮聚集,大的逾兩呎高,牠們不時跟蹤及包圍遊人,拉扯途人的褲腳或膠袋,以圖強搶食物。

市民過度餵飼造成

一名手中無任何食物的穿短裙少女,更被一隻馬騮追逐及滋擾,嚇得她花容失色,要由友伴以樹枝驅趕馬騮。記者又發現,群疑因長期獲市民餵飼,不但不怕人,連車也不怕,常跳上車頂及倒後鏡,疑為找機會潛入車廂偷食物,而馬騮最愛食物包括薯片及香蕉,記者曾手持一個沒薯片的薯片袋,結果被十多馬騮包圍及搶去該袋。另成年馬騮若見到有市民持香蕉,更會直接撲向市民搶蕉。

據現時法例,在金山及城門等多個郊野公園範圍餵馬騮屬最高可罰款一萬元的刑事罪,但記者仍見有司機從車廂拋出食物餵馬騮。

漁護署指近年每年都會捕捉300至500隻馬騮作避孕或絕育手術,並已擴大絕育計劃範圍,以圖控制馬騮數目,但金山、獅子山及城門三大郊野公園在2012年仍有約1,700隻野,只較2010年微減100隻(5%)。

漁護署認為野數目過去多年曾急速增長,罪魁是市民過度餵飼馬騮,署方會巡邏及對違法餵市民即時檢控,去年檢控有77宗,較前年多45%。

沙田區議員龐愛蘭稱,野不時都滋擾沙田居民,她認為絕育方向雖正確,但質疑漁護署以捕獸籠較被動方法捉絕育並不夠積極,希望署方更主動出擊捕絕育,減低對社會滋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