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星期二

導盲犬有望進公眾場所 65%市民贊成立法

《新報》,2013/8/25

本港家庭每10戶便有1戶飼養貓狗。一項調查顯示,71%贊成設立動物警察,83%贊成政府修例加強處罰虐待或不妥善對待動物的人士。另外,分別有65%、67%受訪者,贊成立法規定公眾場所、公共交通工具容許導盲犬進入,同時,72%贊成政府發牌規管寵物善終及殮葬服務公司。採訪:靜態組民建聯於7月下旬以訪問了935名市民,了解他們對導盲犬和動物福政策的意見。結果顯示,71%贊成設立動物警察,83%贊成政府修例強虐待或不妥善對待動物的人士,另有76%建議對虐待動物人士進行強制心理輔導或要求強制修讀動物友善課程。

至於受訪者對寵物相關政策的看法,49%認為政府應以公帑資助非牟利機構提供各類寵物服務、72.1%認為應發牌規管寵物善終及殮葬服務公司。

逾六成支持導盲犬

此外,69.7%人認為應由政府資助大學設立獸醫學院提供本地開辦的獸醫課程。

另外,87.9%受訪市民有聽過導盲犬,至於應否立法讓導盲犬進入公共場所和交通工具,分別有65.4%和66.5%受訪者表示十分贊成或贊成。

民建議陳克勤認為,近年嚴重虐待動物的個案大增,但大部份個案均未能破案,加上法例對虐待動物人士施加的罰則較輕,阻嚇力不足,實際量刑與所犯罪行的嚴重性往往不對稱,情況早已引起市民關注。

他相信,政府若落實推行動物警察計劃,以及提高相關罰則,將能提高處理虐待動物個案的效率及提高阻嚇力。至於向施虐者強制進行心理輔導或要求強制修讀動物友善課程,亦將有助糾正他們對待動物的態度,減低重犯的機會。

動物殮葬需要發牌

他又說,私營的動物善終和殮葬服務近年越趨普遍,但這些服務機構毋須領取及接受特定規管,服務質素難有保障,加上火化與處理動物屍體的過程中,有可能引起環境和衛生的問題,民建聯促請政府以發牌方式規管寵物善終及殮葬服務公司,並培訓更多相關專業人員。

至於導盲犬方面,他說,市民普遍認同社會應接納導盲犬,加強對視障人士與導盲犬服務的支援,並研究制定導盲犬相關法例,明文容許視障人士帶同導盲犬,或導盲犬專業訓練人員於執行訓練時帶同導盲幼犬,進入公眾場所及公共交通工具,加強保障視障人士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