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星期五

流浪狗捕捉試驗改址十八鄉

《星島日報》,2013/8/29

前任特首曾蔭權在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提出的流浪狗「捕捉、絕育、放回」(TNR)試驗計畫,受到村民及區議員反對,一直未能在建議的三個地點落實,但漁護署最新建議改於元朗十八鄉一個汽車城範圍進行試驗,預計最快可於今年底推出計畫,希望試驗區的流浪狗數目,每年平均減少一成。

毋須「人道毀滅」

漁護署最新選定的試驗區,位於元朗公庵路的「步旺汽車城」,署方計畫交由保護遺棄動物協會協助統籌;該會已與該地點負責人及其所有租戶聯絡,並獲得他們的書面支持,而漁護署亦曾於本年六月向十八鄉鄉事委員會簡介計畫內容,以及說明計畫有機會涉及的問題,已得到主席梁福元及試驗地點附近村落的村代表支持。漁護署計畫稍後得到元朗區議會同意後,正式敲定試驗計畫的運作程序,預計可於本年底或明年初推出計畫。

「捕捉、絕育、放回」指捕捉流浪狗後為其絕育,然後放回其原來生活的地方,倡議計畫的團體一直相信這可令流浪狗數目逐步減少,毋須被人道毀滅。二○一一年的《施政報告》提出試驗計畫後,漁護署一度選定元朗下白泥、西貢濠涌、南丫島蘆鬚城作為試點,再考慮推廣至十八區,但署方經諮詢後,卻發現有關地點的不少村民及議員均反對,故過去大半年一直重覓合適試點。

漁護署表示,保護遺棄動物協會將招募並委派熟悉試驗區內流浪狗情況的義務照顧者,負責捕捉及照顧狗隻,被捕獲的狗隻會送往該會收容所,進行健康與性情評估。試驗計畫完結後,署方將作整體評估,希望首六個月在試驗區捕捉最少八成的流浪狗,並把試驗區的流浪狗數目每年平均減少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