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星期六

「流浪犬之父」去世後無人餵飼  長洲餓狗4日傷5人

《蘋果日報》,2013/9/19

長洲流浪為患,四出搶食和咬人,島上居民深受滋擾,其中山頂道一帶野噬咬居民無日無之。漁護署捉隊連日出動,帶備捉索、籠捕捉野,有區議員建議漁護署在長洲推行「捕捉絕育再放回」計劃,既可保護居民亦可放流浪犬一條生路。《蘋果》追查島上為何出現那麼多的流浪,發現流浪原來有人餵飼,可是居於山上石屋餵飼隻的老翁最近去世,促使流浪走往民居搶食,甚至咬人。

長洲居民稱,估計有80至100隻流浪分佈在大貴灣、長貴邨、山頂墳場和西灣等,原與居民衝突不大,但近月山頂道西雅寧苑對出叢林斜坡,卻被十多隻流浪盤踞,牠們傍晚時分三五成群出沒,躺卧在屋苑內的行人路,嚇得大人小孩均要兜路行,怕遭野噬咬。

漁護署僅捉2

在錦江小學讀小五的姓楊男生憶述,周一黃昏,他放學沿山頂道西回家途中,一隻白色流浪突然撲向他:「我跌落地,好驚,隻撲過嚟,抓傷我隻腳,我用書包掟佢,佢先至肯走。」楊同學僅受輕傷沒報警,居民又稱,楊童已是長洲四日內第五名被傷的人,而警方統計今年島上有16人被咬傷。

居民梁太早前曾目擊流浪飛撲搶走居民手上的食物,有屋苑保安員近日已自發性手持長竹驅,護送居民返家。記者追查發現,該批流浪原住山上偏僻石屋,由好心老伯和女傭餵飼,但近月老伯離世後女傭不知所終,流浪惟有四出覓食。

漁護署日前出動在島上捕捉流浪犬,但流浪犬群十分醒目,見捉隊出現便一哄而散,令捉隊只捉獲兩頭犬。消息指,若兩犬並無主人以及證實曾咬人的話,很可能會被人道毀滅。長洲區議員鄺官穩促請漁護署在長洲為流浪推行「捕捉、絕育、放回」(TNR)計劃,既可保護村民亦可給流浪犬一條生路,漁護署指會考慮,但未有具體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