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

導盲犬為視障人士引路

《香港經濟日報》,2013/9/26

  導盲犬是一種社會復康服務,可協助失明人士重投社會、擴闊生活圈子。看過日本電影《導盲犬小Q》都知道,牠是視障人士的明燈,為他開路指引,令跌倒碰傷撞倒人、引起誤會的情況大大減少。在街上見到視障人士與導盲犬同行,途人亦有一些「禮儀」要遵守,否則可能會令視障人士出現危險,不得不知。

David 與 Google(相處時間: 1 年 3 個月)

  因視網膜脫落,David 已失去視力 23 年。「在 23 歲時眼睛已開始有事,直至 39 歲時完全失明,自此一直依靠手杖為我引路。我住在柴灣,這區屬舊區較多老人家,他們行行吓會停下來抖抖、傾偈,我的手杖不小心碰到他們,有時甚至會撞跌人。」手杖只能探測到前方,有人站在他旁邊或坐在輪椅,他是不知道的,有機會撞倒他人或自己碰傷。又例如街道上巴士路牌或棚架,用手杖也是探測不到的,導盲犬 Google 會懂得帶領他繞過避開。

  他接觸到導盲犬,是 Google 1 歲生日時(2011 年)舉行了發布會。「我去了參加,起初諗住幫吓做義工、宣傳的工作,後來嘗試帶導盲犬,看看與使用手杖的分別。沒想到與 Google 愈來愈合拍,Raymond (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創辦人及主席)問我有沒有興趣(接受導盲犬幫助),初時我都好抗拒,知道導盲犬得來不易,需經多重訓練,我不想自己嘥咗隻,我都 60 歲已退休了,成日喺屋企,不如俾其他後生用。但 Raymond 話 Google 的體格、速度都與我合拍,我幾次婉拒,都搞到佢發火,最後我都接受了。」

磨合後漸見默契

  初次使用導盲犬,David 與 Google 都經過了一段磨合期。因他完全無法視物,甚麼也要憑感覺,慢慢和牠建立關係,一人一現已極有默契。「我拿着鞍與帶,Google 已經知道要出街,會自動走到我的身旁。佢行動靜悄悄的,行到我身旁甚至有時踩到佢都唔知,近排我買咗一個鈴繫在牠身上就不怕了。」常去到地方如茶樓、港鐵站,David 只要說出地方名,Google 便懂得帶領,牠聽得懂廣東話:「好多人以為 Google 來自台灣,我要說國語。其實是不用的,牠慢慢會聽懂。」

  至今與 Google 相處了年多,香港目前導盲犬的數量不多,也少人見到牠們的真身,帶着牠出街,不少途人感驚奇,說「導盲犬啊!佢好乖呀!」此起彼落。「聽到這些話,我作為使用者都好開心。初時可能人們對導盲犬欠認識,帶着 Google 被拒進入某些地方如食肆時有發生,這也難怪的,他們從未見過導盲犬,不知牠與其他是有分別,我便會慢慢解釋讓他們明白。好開心現在港鐵、巴士公司都好歡迎導盲犬。最近乘搭新渡輪的高速船,前排有一些位置,可讓導盲犬與視障人士優先使用。」

---------------------------------

Annie 與 Iris(相處時間:9 個月)

  從來都未養過的 Annie,獲配 Iris 作為導盲犬,自小失明的她,幾十年來都依靠手杖,手杖要靠碰到物件來辨別行徑,有了導盲犬,生活圈子也擴闊不少。「以前我好少像這樣乘火車、馬鐵周圍去,有佢方便多了。」訪問當日,Annie 由馬鞍山的家來到紅磡置富都會廣場都是由 Iris 帶領。

  Annie 與 Iris 的活動包括去朋友屋企、公園,每天都會跟牠去行山。「行上山好容易,但落山時找路口則有點難度,因這個出口很小,我用手杖搵係好艱難,有 Iris 在就毋須擔心。牠幫到我好大忙,我以前多留在家,現在有了牠,出街方便了,可以有時出吓街。」

  「放工」的時間 Iris 就自由,Annie 會跟牠玩耍、抹身、刷牙。「我的仔女都大了,我已當牠是我的么女。」

  導盲犬走在街上常惹人注目,有時途人想摸牠,Annie 會解釋牠正在工作是不可以的,也給對方一張小卡片,讓對方上網了解更多有關導盲犬的資料。

---------------------------------

「三不一問」原則

  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創辦人及主席張偉民 (Raymond)表示,遇見導盲犬時,要遵守「三不一問」原則:

  三不:不要用食物、手勢和聲音去騷擾牠,因為當導盲犬正在工作時,牠正在尋找方向及所行的路綫,如有人在旁騷擾或引誘,牠走向其他方向,若前方有障礙物,或會對視障人士造成危險。

  一問:看到視障朋友和導盲犬需要協助時,請主動詢問。

  視障人士欲申請導盲犬服務,可致電該中心熱綫,有專人會到申請者家中進行評估,了解其健康狀況及需獲得其家人支持此服務,申請者之後須再進行一個醫療報告,了解有否潛在疾病,才配對適合他的導盲犬。「不是每一隻經訓練的導盲犬都適合每一個人,牠的身高、體重、步速都要與申請者配合。如導盲犬行得太快,會令行得慢的視障人士感到欠缺安全感;性格較沉靜的使用者,若遇上熱情的,常常煩着主人,主人也會感到不開心,所以配對適宜十分重要。」配對到合適的導盲犬予申請者後,需再經 28 天的訓練,免費送予視障人士使用。

  人與的配對也會有不成功的例子,Raymond 打個比喻:「配對過程猶如媒人一樣,媒人都希望呢對男女將來可以結婚生仔,但不是個個都會成功。配對失敗好普通,時有發生。呢個唔啱,會再作介紹,最緊要最後得到適合使用者的導盲犬,就是我們的最終目標。」

---------------------------------

info 

  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是非牟利團體,為受惠人士所提供的服務費用全免,包括評估、訓練、配對等服務,而導盲犬的食用亦得到資助。欲了解詳情,可登入網頁 www.seeingeyedog.org.hk 或致電 8113 2577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