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

團體轟漁署包庇海洋公園

《東方日報》,2013/9/17

屬極度瀕危物種的海龜「小玳瑁」存放於海洋公園三日後突然死亡,至今仍未確認死因。多個關注動物權益團體昨批評海洋公園並無動物傷亡通報機制,自行決定何時公布動物死訊,在傳媒查詢時始發布消息,相信小玳瑁事件只是冰山一角,推算有大量動物死亡個案石沉大海,要求園方實施動物死亡通報機制,在事發後廿四小時內公布動物死訊和一周內公布死因,事發三周內公布動物解剖結果。

動物死傷數據欠透明

豚聚一家成員指,海洋公園在引進動物或動物死傷數據均欠透明,年報只籠統公布海洋哺乳類、陸上哺乳類和鳥類等死亡數據,公眾根本無法掌握實況。他舉例,「海洋奇觀」園區開幕時,引入逾八十條太平洋藍鰭吞拿魚和四十條錘頭鯊,但運送期間逾半藍鰭吞拿魚不適死亡,曾去信要求園方或漁農自然護理署交代事件,至今仍不獲理會。

有立法會議員透露,曾去信園方或漁護署索取動物醫療報告,但雙方花了一個月時間,最終只得「一式一樣」簡單回覆。他們批評漁護署身為唯一監管海洋公園的政府部門,不應包庇海洋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