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

女釣客釣獲放生綠海龜 背部貼有膠牌 交漁護署撿走

《星島日報》,2013/9/26

早前獲善信放生的長逾兩呎綠海,昨午卻因貪圖美食,錯吃魚餌,在青龍頭海邊自投羅網,遭一名女釣客釣上岸,致頸部外皮受傷。女釣客發現背上貼有「放生」膠牌,即報警求助,暫交予海洋公園專家照顧,這是今個月繼小玳瑁後,另一上釣的海

青龍頭海邊昨有人釣起一隻兩呎長綠海,交由海洋公園處理。據悉,該海約二十歲,尚未成年,暫未能分辨雌雄,頸部表皮被魚鈎扯傷,初步檢驗健康良好,傷勢無大礙。

以為「釣到大魚」

  釣獲海的馬女士(六十歲),是退休商人,居住青龍頭附近的浪翠園,約一年前學釣魚,每周約三次到附近的馬灣碼頭垂釣。她表示,該碼頭多火點和泥鯭,但只是小魚,每次釣一兩斤魚已不錯,有時候獲其他釣魚郎贈魚,大家很開心,所以愛上釣魚樂。

  她表示,昨午四時十分,在離岸約二十呎海中有「魚」上釣,非常沉重,以為有大魚掙扎,滿心歡喜以為「人生第一次釣到大魚」,可是拉近岸邊一看,竟然是一隻兩呎大,兩名年輕釣魚郎見狀,趨前協助將抱上岸。

頸部被魚鈎扯傷

  馬女士赫見背貼上一個兩吋膠牌,寫有紅底黃字「放生」,始恍然大悟是獲放生動物,馬即時為海拍照,透過手機傳照片給親友觀看,但親友誤以為該海是玳瑁,指是受保護動物,促馬立刻報警。

  兩名警員聞訊到場,見是「放生」海,表面並無異樣,欲將牠放還大海,但馬女士感不安,認為海的頸部有傷,須先行治療方能放生,警員於是抱起重逾十斤海,帶返荃灣警署,列作「發現受傷動物」處理。

  漁護人員接報到警署,檢查證實是受保護的瀕危動物綠海,尚未成年,用膠箱將撿走,稍後轉交海洋公園專家作進一步檢查和治療。

  本月五日,有釣魚郎在馬灣釣獲一隻長三十六厘米,估計十至二十歲的小玳瑁,賣給旺角一家酒樓,後來由漁護署接收,交海洋公園照顧,四日後不治,經驗屍發現牠曾患腸胃炎,腸臟組織發現白瘤,由於牠進園前食道有魚鈎及曾吞下異物,須待進一步驗證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