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星期日

海洋公園報喜 大熊貓盈盈 有懷孕迹象

《蘋果日報》,2013/9/27

剛過8歲生日的海洋公園大熊貓盈盈,夢熊有兆。海洋公園透露,過去兩年盈盈出現假懷孕;今次盈盈懷孕迹象卻是歷年最似樣,盈盈的荷爾蒙不但出現變化,更首次完全禁食及外陰腫脹,均屬懷孕待產的佳兆。但園方表明,仍有待盈盈臨盆前兩星期作超音波檢查,才能證實會否出現第一隻港產大熊貓。

記者昨午3時到海洋公園探望大熊貓盈盈,發現她一直只管睡覺,一派慵懶無力的樣子,幾乎動也不動;毗鄰的樂樂則活躍得多,按慣常走到工作人員預先擺放竹葉的幾處地方進食。公園未有在盈盈的展區放竹葉,只有後台休息處門口放了些竹葉。約6時許傍晚時分,盈盈終動起來回後台門口前,吃了幾口竹葉。

超聲波暫難驗
下周確定

海洋公園陸生動物部高級館長祝效忠解釋盈盈的反常行為,正是盈盈懷孕的徵兆。他說,2007年來港的盈盈、樂樂,今年7月三次「造熊」失敗,園方替盈盈進行人工授精,近日發現盈盈有很明顯懷孕迹象,包括完全停止進食竹葉,活動減少,明顯為待產子進行預備,「盈盈過去兩年都出現假懷孕,但當時佢未試過完全禁食,今次首次見佢完全唔食嘢。我哋惟有畀竹筍佢食」。

祝效忠續稱,盈盈外陰亦較過往兩年假懷孕時更紅腫充血,獸醫替她抽血及驗尿,亦發現荷爾蒙出現變化,「公園覺得佢真懷孕機會好大」。他說,現只能憑牠的表狀推斷牠是否懷孕,因為最確切證實大熊貓是否懷孕,只能在臨盆前兩星期,使用超聲波檢測肚內是否有胎,「有紀錄大熊貓最快懷孕72日產子,最遲可長達4個月,平均110至120日,盈盈疑似有咗不足100日,正常家用超聲波檢查都驗唔出盈盈係咪有胎」。換言之,最快下周可確定盈盈是否懷孕。

剛來港參與大熊貓保育教育研討會的卧龍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獸醫主管王承東,前日特別替盈盈進行超聲波檢驗,暫未見胎兒,但他對盈盈是真懷孕充滿信心。祝效忠連日監察盈盈會否尋找竹葉築巢產子,若有這情況,可進一步證實盈盈懷孕。

公園或關熊貓館防騷擾

「我哋展館備有多個房間畀盈盈產子,但係盈盈如果選擇喺展示區產子,公園會考慮將熊貓館封閉禁止遊客進入,以避免打擾盈盈產子。我哋今次都好大信心盈盈係真懷孕,替香港誕下第一頭港產熊貓」。

目前全球圈養的大熊貓逾300頭,當中卧龍有190頭,卧龍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副總工程師黃炎指,卧龍為免大熊貓近親繁殖最終導致滅絕,2003年展開圈養大熊貓野化培訓、放歸保護區計劃。2010年,中心讓一頭在保護區出生的年幼熊貓自行覓食生活,由於沒有人工飼養,結果成功野化,三年來共有8頭大熊貓野化培訓放歸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