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

杯葛無良繁殖 非法狗繁殖場 悲慘世界

《頭條日報》,2013/9/27

不少愛寵物人士,都愛光顧私人繁殖場配種和繁殖的名種貓,但據漁護署數字,目前本港合法的持牌隻繁殖場只有十個,估計隱藏了不計其數的非法繁殖場,故市民不知就裏,可能變相鼓勵了非法繁殖。有曾參與拯救行動的愛護動物協會督察指,非法繁殖場的仔生存狀況「慘不忍睹」,待遇比「囚犯」更慘。愛協發起「杯葛無良繁殖」運動,收集了一萬個市民簽名,欲喚起市民關注,並希望能堵塞現行規管寵物買賣的法律漏洞。

自○九年起,愛護動物協會透過市民的投訴,與漁護署及警方合作,成功打擊了五至六個非法繁殖場。其中一○年於流浮山搗破的非法繁殖場規模最大,共救出了一百四十九隻純種,包括雪橇犬、大白熊犬等,被救出的隻中,更包括已懷孕的母,其後幼犬出生,令「受害」隻數目增至一百八十六隻,牠們的「下場」多是移交愛協職員或暫養父母看顧,其他則由漁護署照顧,其後健康的隻都獲領養。

骨瘦如柴 渾身排泄物

曾參與多次拯救行動的愛協總督察梁兆麟表示,他目睹過流浮山非法繁殖場的慘況,形容當時的心情極不安,實不敢想像隻被困在狹窄的籠中多久,「牠們的待遇比囚犯更慘。」他回憶,所有隻都困在狹小生鏽的籠中,部份囚籠細得牠們不能轉身,「當抱起隻時,就見到牠們眼中只有恐懼。」他說,無論是籠中的底盤,還是隻的毛髮,都充滿排泄物。」其中有隻更因指甲太長,卡在籠裏的鐵絲網上,要用工具將網剪開,才能成功救出。

另一次拯救行動,在馬鞍山的非法繁殖場內,一隻牧羊犬因生育太頻繁,又無足夠營養,瘦到剩下「一棚骨」,最終要即場人道毀滅,「那時心情真是百感交集。」隻雖要人道毀滅,但亦同時終結牠們的痛苦,行動亦順利救出不少隻,「有些像是知道我來救牠,不停舐我的手。」

愛協社區發展部副總監王灝鳴指,每次行動後,不少有愛心的市民看了傳媒報道,都會紛紛致電要求領養。不過,他表示,要有效打擊非法繁殖場,需透過更大程度公眾參與。他認為,市民欲養隻,應優先考慮領養,如要購買,應先到繁殖場視察,評估隻的生活環境是否合適,才作出判斷,避免鼓勵非法繁殖場衍生。

市民欲養 先考慮領養

他表示,愛協下一步將約見立法會議員,希望把議程帶上立法會,堵塞現行規管寵物買賣的法律漏洞,包括買家應有權探訪繁殖者、所有繁殖用的隻及幼犬都應有基本活動權利等。

他又指,選擇領養曾經被虐的隻,應先有心理準備,因要花時間、金錢及耐性去照顧牠們,尤其曾被虐隻心裏會存有陰影,領養者要利用愛心,讓牠們與人重建互信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