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2日星期日

「鯊魚」闖美心促停售魚翅

《蘋果日報》,2018/4/22

100多名裝扮成鯊魚的保育人士昨到美心集團位於中環的兩間食肆請願,促美心停售魚翅,以免鯊魚因遭到殘酷捕捉而導致數量日減。美心集團稱近年已積極推動無翅菜單,令魚翅用量減少近六成。

保育團體「野生救援」昨午到美心集團旗下位於怡和大廈的潮江春酒樓和中環大會堂的美心皇宮請願,約100人扮成鯊魚及持抗議標語,在酒樓外高叫「魚翅是錯誤的傳統,美心停售魚翅」口號,並向兩間酒樓的經理遞交請願信。

美心:積極推動無翅菜單

野生救援指,針對美心是由於美心集團於香港經營約52間售賣魚翅的食肆,成為市場上最大的魚翅貿易商。對於美心辯稱已制訂可持續發展採購策略,參考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只選取屬「近危-較低風險」的大青鯊作食材;野生救援認為有關說法是錯誤,因大量資料顯示世界各地大青鯊種群不可持續地嚴重下降,大青鯊亦已於去年被列入聯合國保護野生動物遷徙物種公約附錄的名單中。

美心昨發聲明指,自2010年起已積極推動無翅菜單,至去年底魚翅用量大減近六成,當中2016及2017年的用量更按年顯著減少25%,相信用量會持續遞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