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4日星期六

和合石流浪犬中毒亡 華明邨毒餌殺狗擴散周邊

《東方日報》,2018/4/13

粉嶺華明邨一帶連日不斷有狗隻疑食毒餌慘死,昨凌晨又添亡魂,在和合石一隻流浪狗疑中毒身亡,由動物義工發現,但未有報警。由本月初至今,至少已有十一隻狗疑遭毒殺,毒狗重災區已由華明邨擴展至周邊地方,不少狗主提心吊膽,遛狗時會加倍小心,「唔畀佢亂食嘢」。

昨晨一時許,一名姓黃動物女義工在Facebook貼文,指剛在和合石一個地盤外,發現一隻約一歲大雄性唐狗倒斃,嘴吐白沫及有血漬,肛門亦滲血,不排除中毒死亡,交由動物善終服務公司將狗屍檢走。她又指現場另有兩隻流浪唐狗,沒有中毒徵狀。黃女稱,她不是經常到來餵流浪狗,附近放有數個食物兜,不清楚中毒狗隻是否由其他義工照顧,抑或有人飼養,她暫未有報警。

至少11犬遇害

記者昨晨到和興村一帶巡查,發現一個花槽旁放有食物,包括飯、燒肉及麵包等,相信用作餵飼流浪狗,在華明路與百和路附近亦有食環署放置的老鼠毒餌。另外據網上流傳,由四月初至今,連同今次事件,已有至少十一隻狗在華明邨一帶疑食毒餌死亡,前日食環署在區內大清洗,將可能殘留的有毒物質沖掉,期間有狗主發現一名「黑超」男子在牽晴間附近疑放毒餌,警員檢走遺下的可疑狗糧,有待化驗是否含毒性。

區內狗主對連番有狗疑遭毒殺,出外遛狗時俱不敢掉以輕心。其中拖着柴犬「拉麵」的姓盧女狗主表示,雖然其夫不建議她帶狗外出,但不忍心愛犬悶在家中,故冒險帶狗到和興遊樂場散步,惟已用狗帶拖着,更「唔畀佢亂食嘢」,並會縮短時間。另外,女街坊Tracy對指狗隻被毒殺覺得「好慘」,希望警方盡快將毒狗狂徒緝捕,一名姓劉女街坊亦斥責:「毒狗啲人好殘忍!」愛護動物協會亦為狗主提供協助,會在各中心免費派發梳打粒,讓狗主發現狗隻中毒時,用以急救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