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2日星期日

逾百「鯊魚」請願促食肆棄售翅

《東方日報》,2018/4/22

逾百名鯊魚保育人士昨到食肆門外請願,當中部分人穿上「鯊魚裝」,促請酒樓食肆及食品公司,摒棄食魚翅的傳統及停售魚翅。

團體「野生救援」早前在網上號召市民聯同義工參加請願行動,他們一行百人到中環怡和大廈的潮江春酒樓,以及中環大會堂的美心皇宮請願,又高舉「魚翅=錯的傳統」標語,要求停賣魚翅。

「野生救援」香港代表鄭文燕稱,美心集團於本港擁有五十二間售賣魚翅的食肆,據了解集團是市場上最大的魚翅貿易商,當中大部分魚翅來源是大青鯊。鑑於科學界大量資料數據顯示,世界各地的大青鯊種群數量持續下降,去年大青鯊更列入聯合國保護野生動物遷徙物種公約(CMS)的附錄II名單之中,代表有瀕危的風險。

團體希望藉今次行動,促請該集團停售魚翅。團體又預告,六月八日會再到美心集團總部請願,並派發教育單張。

美心:近年積極推動無翅選擇

美心中菜回應指,公司已參考「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及主動委託獨立檢測機構為魚翅做基因測試,只選取屬較低風險鯊魚物種大青鯊作食材。

該公司又指,近年已積極推動無翅選擇,包括推更多代替的菜式,令去年底魚翅用量大幅減少近六成,相信會持續遞減,強調選用食材時會全面、負責任地考量環境資源的可持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