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6日星期一

毒狗猖獗 警動物隊擴全港

《東方日報》,2018/4/15

粉嶺華明邨本月至今發生多宗連環毒狗案,最少十隻狗懷疑被毒殺,事件引起全城關注,公眾再度要求成立動物警察及制訂動物保護法。警方表示,全力支持愛護動物,亦留意到市民希望警隊加強警力應對,決定將專責調查殘酷對待動物的隊伍,由現時設於全港十三個警區增至全港廿二個警區,隸屬於刑事調查隊(CID),每隊會有五至六人執勤。有關注動物權益組織表示,警方有聽取市民聲音,但長遠應設立動物警察及制訂動物保護法。

去年拘13人虐畜

警方早前設立「動物守護計劃」,在全港十三個警區的刑事調查隊,加入專責調查隊,專門處理殘酷對待動物的案件,警方昨表示,專責調查隊將擴展至全港廿二個警區,每隊約有五至六人,專隊成員均接受過處理虐待動物案件的訓練,負責調查嚴重的虐待動物案件,不認同非以「動物警察」命名便是不專業,並呼籲市民遇到懷疑虐待動物案件,可盡快向警方舉報。

據了解,警方一旦接獲懷疑虐待動物的案件,軍裝人員會先到現場搜證,若發現動物受到不必要痛苦,便會通知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到場,若確定是虐待動物,便會交由刑事調查人員(CID)跟進,即專責調查隊。警方發言人表示,二○一七年接獲殘酷對待動物案有八十宗,拘捕十三人,今年頭兩個月則收到十三宗報告及拘捕三人。

現僅13警區附設

一直關注動物權益的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指,今次雖非成立動物警察,但總算是朝着加強保護動物生命的方向進發,長遠香港應設立動物警察及制訂動物保護法。現時全港廿二個警區當中,僅十三個警區設專隊,動物受虐都要「睇彩數」,若發生於欠專隊的警區,案件或更難有進展。

香港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主席麥志豪表示,今次警方的決定絕對是有進步,在警隊常規編制內增加專隊,雖然與動物警察並非完全一樣,但明白警方資源有限之下,可先推行目前措施。他續指,會觀望警方措施成效,期望可以解決虐待動物的問題。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表示,支持警方增加「專隊」至廿二個警區,及高度關注虐待動物事件,遺憾是保護動物的修例進展緩慢,至今只有部分法例得以改進,協會希望政府盡快修例,進一步保障所有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