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8日星期三

漁護署去年人道毀滅1,478狗隻 今財政年度預留100萬處理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社會新聞/179242/漁護署去年人道毀滅1-478狗隻-今財政年度預留100萬處理
不少流浪貓狗最終命運,都難逃人道毀滅一途。據漁農自然護理署資料,該署去年分別人道毀滅1,478狗隻及381隻貓,分別較前年略減18.5%及15.1%。而漁護署接收的貓狗分別有逾四成及六成會遭人道毀減。署方指,2018/19財政年度已預留100萬處理人道毀滅動物。
現時由漁護署捕捉及帶回署方「動物行動中心」的動物,如無主人領回及沒有晶片,在無人領養下,大多於四天內被人道毀滅。(資料圖片/吳韻菁攝)
現時由漁護署捕捉及帶回署方「動物行動中心」的動物,如無主人領回及沒有晶片,在無人領養下,大多於四天內被人道毀滅。(資料圖片/吳韻菁攝)

漁護署向立法會特別財委會提交文件顯示,去年捕獲1,566隻流浪狗,由主人交出的狗隻有1,024隻,由其他渠道接收狗隻有336隻,合共接收2,926隻狗,其中僅560隻獲主人領回、588隻狗獲他人領養,1,478隻狗最終被人道處理,較前年人道毀滅1,814隻減少18.5%。貓隻方面,署方去年捕獲674隻貓、主人交出貓隻有84隻,由其他渠道接收貓隻有65隻,合共接收823隻貓,其中僅269隻獲主人領回、67隻貓獲他人領養,381隻貓最終被人道處理,較前年的449隻減少15.1%。

漁護署:狗隻若被評為不適合領養才會人道處理
漁護署指,已捕獲的流浪狗會入住署方的動物管理中心以接受觀察。狗隻如已植入微型晶片, 中心會嘗試根據記錄上的資料尋找狗隻的主人。一般而言, 狗隻會在中心暫住約10至20日。至於身上沒有微型晶片的狗隻,會在中心接受最少4日的觀察,以等待狗隻主人前來領回。無人認領的狗隻如健康良好, 並由獸醫評估為性情溫和且適合領養, 漁護署會安排把狗隻送交動物福利機構, 由他們安排讓市民領養。若被評為不適合領養或未能獲領養的狗隻, 就會被人道處理。

漁護署在2018-19年度,為人道處理動物工作預留的撥款約為100萬元。漁護署指將繼續採取各種措施, 以加強對流浪動物的管理, 從而減少流浪動物的數目, 能夠減少被人道處理的動物數目。

撥款50萬元資助動物福利機構 2017年接獲275宗懷疑殘酷對待動物投訴​
另外,漁護署自2011年起向動物福利機構提供資助。2017-18年度共有11間動物福利機構申請獲批,總資助金額為600,500元。虐待動物方面,漁護署去年接到275宗懷疑殘酷對待動物的投訴個案,較前年輕微增加7宗。當中18人被定罪,分別判罰款4,000元及監禁10日至5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