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4日星期六

動物界聯署成功爭取! 漁護署答允將解剖狗屍歸還主人

Apr 13, 2018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8/04/13/%e5%8b%95%e7%89%a9%e7%95%8c%e8%81%af%e7%bd%b2%e6%88%90%e5%8a%9f%e7%88%ad%e5%8f%96%ef%bc%81%e3%80%80%e6%bc%81%e8%ad%b7%e7%bd%b2%e7%ad%94%e5%85%81%e5%b0%87%e8%a7%a3%e5%89%96%e7%8b%97%e5%b1%8d%e6%ad%b8/
粉嶺華明邨毒狗案,不少苦主為免還害狗狗被當垃圾丟堆填區,拒交漁護署化驗屍體,多個動保團體及立法會議員日前聯署要求漁護署將解剖後歸還屍體予主人作善終,漁護署今日終答應改變政策,將設臨時獨立房間為有主人的動物驗屍,並在調查完成後將屍體交還主人。十八區動保專員麥志豪歡迎這安排,稱反映只要愛護動物人士及立法會議員齊心爭取,便能有所成果。

麥志豪表示,這次要感謝動保界人士參與聯署,以及立法會議員譚文豪、鄺俊宇、毛孟靜、劉國勳等幫忙跟政府磋商,終令漁護署答應不會將有主人的動物屍體當醫療廢料處理,會在警方調查完成後歸還主人。

麥志豪說:「很歡迎政府這麼開明順從民意,亦反映只要民意充分合理,議員齊心及動物界朋友齊心勇敢爭取,便有可能有成果。」

華明邨近日連橫毒狗案殺死逾10隻狗,然而不少苦主不敢交狗屍給警方化驗,是因為漁護署會以衛生理由,拒歸還解剖後的狗屍予狗主,苦主寧願為狗狗火化讓牠們有尊嚴地離開。

多個動保團體包括十八區動保專員、爭取成立動物警察大聯盟、動物地球、香港摺耳貓病友會、公民黨動物權益關注組、香港野豬關注組、NPV非牟利獸醫、豚聚一家等,以及多名立法會議員(譚文豪、毛孟靜、鄺俊宇、陳志全、楊岳橋、劉國勳及范國威)及區議員聯署,要求漁護署為受害動物解剖後歸還遺體。

漁護署今回覆議員,稱不歸還動物屍體的原因,是因為解剖工作在大龍獸醫化驗所進行,該處日常會處理高度傳染性的疾病測試。因應動物界訴求,漁護署將在化驗所外設臨時獨立房間,為有主人的動物進行驗屍工作,而屍體會在調查完成後交還主人。漁護署又稱長遠會設立寵物專用的化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