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5日星期日

狂徒空投毒餌殺牧羊犬

《東方日報》,2018/4/14

元朗區發生「空投毒餌」殺狗案。一隻幾個月大可愛牧羊犬,昨晨被主人發現牠吐血倒斃在村屋天台,警方及愛協人員到場調查,在現場檢獲懷疑導致狗隻死亡的毒餌,不排除狂徒以「空投」手法毒殺狗隻,目前已交由漁護署進行化驗,案件暫列殘酷對待動物處理,警方追查狂徒行兇動機。愛協則免費為狗主提供急救梳打粒備用。

現場元朗黃泥墩村一幢三層高村屋,姓鄧戶主(三十八歲)一家五口居於上址,聘有兩名外傭,並飼有兩隻分別十三歲的金毛尋回犬和一隻五個月大的比利時牧羊犬。昨晨九時許,戶主如常到天台準備餵飼狗隻,赫然發現牧羊犬口角滲血,身體僵硬死去,旁邊有不明來歷的食物,懷疑愛犬遭狂徒毒害致死,戶主憤然報警求助。

不排除附近居民所為

警方趕至調查,並聯絡愛護動物協會派員到場協助。據了解,戶主的兩隻愛犬幾乎「足不出戶」,甚少落街,主要在天台活動,因此不排除毒狗狂徒為附近居民,趁機將毒餌「空投」掟到天台,令牧羊犬誤吃斃命。警方初步調查後,將案件列為殘酷對待動物案處理,由元朗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並會翻查村內及附近「天眼」收集線索,初步未明毒狗動機。

愛協發言人表示,昨晨十時許人員接獲警方通知,指一隻約五個月大的雄性比利時牧羊犬,疑遭毒害身亡,經主人同意下已交由漁護署進行藥理化驗,經檢查後屋內另一頭金毛尋回犬則無恙。

狗主可取梳打粒應急

愛協呼籲狗主為防止狗隻誤服毒物,可考慮帶狗隻外出散步時,繫上狗繩,並戴上口罩;現時愛協各中心均可免費索取梳打粒,狗主可以按需要提取需要分量作應急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