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2日星期六

社會專題:澳洲運返杭州收費1.9萬  留學生誤信中介 走私愛犬險葬海

《蘋果日報》,2020/9/11

上月底,海關偵破走私船循水路將寵物偷運返內地案,當中牽涉至少85隻貓狗,其間有15隻貓狗遭擲落海死亡、亦有12隻狗獲救,揭示武肺疫情下全球封關,出現寵物「被走私」回內地,與留學生主人團聚的另類寵物大遷徙。《蘋果》成功聯絡到其中一位由澳洲安排愛犬回內地的杭州留學生,他的愛犬是當日12隻獲救狗隻之一,記者發現事件中有澳洲不良中介聲稱可經合法途徑運狗,並以低價吸客。這名留學生對愛犬「被走私」幾乎命喪大海深感自責,並希望其他狗主引以為鑑。

大難不死的Kris,是約2歲的混種雄性魔天使犬,其狗主Alex(21歲)於澳洲悉尼一間大學就讀三年級。Alex日前接受訪問時指,「我無法想像他們竟然通過走私運送狗狗!」。2018年9月,正就讀大學二年級的Alex,於當地寵物店邂逅剛出世幾個月的Kris,立刻買下帶回家,他形容「牠是我留學生涯的一部份,把牠當兒子一樣。」

稱空運來港坐車北上

今年3月,澳洲武肺大爆發,Alex於月底返回內地避疫,打算疫情緩和後返澳洲繼續學業,當時把愛犬交室友照顧。豈料,疫情其後進一步失控,多國封關鎖國,Alex只能透過網上授課,完成餘下課程,當知道回澳無期便着手安排Kris返回內地,最終於7月初透過朋友介紹,經微信接觸當地寵物移民中介「CM矮腳貓舍」,對方聲稱曾替多名留學生託運寵物回內地,令Alex相信整個過程是合法運送。他指,該中介提供給Kris的空運套餐是先乘直航機到香港,再由香港循陸路運到深圳,然後搭乘內地航班到杭州,套餐收費3,450澳元(約19,000港元),Alex隨即支付500澳元定金。

記者根據Alex與澳洲中介的微信對話截圖,還原Kris的「被走私」過程。澳洲中介於8月18日接走Kris,安排牠直飛香港,對方還發給他一張登機前、Kris在悉尼機場拍攝的照片。翌晚,中介向Alex傳來一段Kris的短片報平安,稱當時Kris已入住本港的狗酒店「寵物綠洲」,同日Alex支付2,950澳元餘款。

記者發現,中介於隨後兩天皆曾轉發Kris留宿狗酒店的短片交代最新情況。直至Kris到港後第三天(21日),中介聲稱牠將於三天內進行清關返回內地,更傳來Kris洗澡的短片,豈料愛犬自此失蹤。其實,同日海關及水警於大嶼山以南海域截獲走私船,偵破一宗今年最大貨值海上走私案,還罕有地撿獲四個狗籠,內裏共有12隻植有晶片的狗隻,當中包括Kris,令疫情下的另類寵物大遷徙曝光。

8月22日及23日,即走私案被揭發後,狗酒店再無轉發Kris的短片。案發後3天(24日),中介於微信聲稱Kris當天將接受清關回內地。惟當晚7時許,他接獲自稱香港中介電話通知,指狗隻被負責運輸的「財哥」接走後失蹤,Alex質疑對方以非法手段運送狗隻,對方只說「你說違法就是違法吧!」

中介圖賠款了事

Alex再次聯絡澳洲中介,對方指同時接獲其他狗主查詢狗隻下落,令Alex相信該中介運送的其他貓狗亦同時失蹤。Alex其後再致電一直未現身的香港中介及負責運輸的「財哥」,但雙方齊齊失聯,極度徬徨的他,翌日託香港友人陳小姐尋狗。

陳小姐於26日多次致電Kris曾入住的「寵物綠洲」,一名女職員聲稱Kris已於23日離開。陳小姐遂於fb群組發帖尋狗,獲網民留言提醒,事件可能與21日大嶼山的海上走私寵物案有關。她隨即致電水警並提供晶片號碼查詢,至晚上獲水警確認,Kris是於21日被警方由走私船救起,仍然生還。Alex其後接獲愛犬消息喜出望外,但對愛犬竟然被走私感到憤怒。據知現時由香港走私寵物回內地,收費由逾10,000港元起。

上月27日,香港及澳洲中介向Alex提出退款及賠償20,000元人民幣,條件是Alex不能再追究,但遭Alex拒絕。Alex形容,接獲Kris仍然生還的喜訊後放下心頭大石,但炮轟無良中介將寵物偷渡走私漠視安危,更自責險將愛犬送入鬼門關。身在香港的陳小姐受Alex所託,曾向愛協提出探視Kris,惟Kris屬於走私案中證物不能探訪。Alex期望,警方盡快完成調查交還Kris,屆時他會親身來港,將愛犬接返內地。這宗罕見走私寵物案,至今警方拘捕七人,從當局救出或撿獲的寵物屍體發現植有英美及澳洲的晶片,幕後安排走私的主腦仍然在逃。

留學生託運愛犬時序

  • 23/3 狗主Alex離開澳洲悉尼返回杭州
  • 7/7 向悉尼中介支付500澳元定金,安排將愛犬Kris運返內地
  • 18/8 Kris由中介送往悉尼機場,搭乘直航機來港
  • 19/8 Kris被送到屯門寵物綠洲,Alex收到Kris已入住寵物酒店的短片,同日Alex支付2,950澳元尾數
  • 20/8 澳洲中介先後於早、晚提供短片,確認Kris情況良好
  • 21/8 澳洲中介聲稱狗隻三天內可清關回內地,Alex晚上再獲發Kris的短片,其後未再收到有關Kris的消息
  • 24/8 澳洲中介早上聲稱Kris將於當天清關返內地
  • 24/8 香港中介晚上致電通知Alex,指Kris被帶走後失蹤,不否認以違法手段運送狗隻
  • 25/8 Alex向港人朋友陳小姐求助
  • 26/8 陳小姐獲水警確認,Kris涉及大嶼山走私動物案獲救,正由愛協照顧

資料提供:Alex及其友人陳小姐


另稿:

海外經港運中國 疫情價逾六萬

澳洲留學生Alex為與愛犬Kris團聚,支付近20,000港元予澳洲中介託運回內地,豈料愛犬「被走私」幾乎葬身大海,有本港寵物移民公司指,將寵物由澳洲運至本港、再以中港車運返深圳乘內陸機到其他省市,於疫情下收費往往超過60,000港元,而涉事澳洲中介收費不足20,000元,大幅低於市價,極不合理。她提醒,若中介收費比市價低,極可能於寵物運送過程中,巧立名目向寵主索取附加費,以收回成本,或以非法途徑運送寵物,建議小心選擇。

中港車附加費達3萬

本報近日在淘寶網上搜尋「寵物託運」,發現國際寵物託運服務十分流行,記者以客人身份查詢數間託運公司,對方聲稱收費由人民幣14,000至27,500(約15,884至31,133港元)不等,價格差距極大。

辦理寵物移民的「寵物假期」負責人梁文韵指,從澳洲往本港的寵物艙機票收費約7,000港元,加上代辦文件及清關費用,成本達13,000元。她稱寵物由澳洲來港,正規寵物移民公司收費已達35,000元,若需安排中港車將狗隻運返深圳,中港路段於疫情下需另付30,000多元,換言之整個運送行程包括兩程飛機,費用超過60,000元,是Alex所付的三倍。自上月21日揭發海上走私寵物案至今,其公司已接獲多達40位身處內地的貓主求助,表示愛貓由海外被運至本港後滯留,要求她協助安排貓隻返回內地。


另稿:

供走私犬暫住 寵物酒店稱不知情

涉事的「寵物綠洲」位於屯門礦山村,記者周日到現場視察,發現大閘上鎖,其大型的狗隻專用泳池亦不見人狗蹤影,當日辦公室大門打開,按門鐘卻無人回應。一名中年女子進入辦公室,對記者提問表示:「我唔知喎」 。

中介微信續接生意

替Alex在港尋狗的陳小姐表示,8月26日曾多次致電「寵物綠洲」,當時一名女職員接聽,聲稱Kris已於23日離開,陳小姐要求翻查閉路電視片段確認,惟對方推說閉路電視於當天發生故障。根據公司註冊處資料,「寵物綠洲」由「金百樂集團有限公司」持有,今年5月,公司於月中委任一名姓張女子作董事。

至於Alex最初接觸的澳洲中介「CM矮腳貓舍」,在互聯網並無發現該公司的相關資訊。記者以顧客身份透過微信查詢,中介回覆寵物由澳洲到內地收費3,700澳元(約20,890港元),惟最快要11月才能起行。

事件中負責在港接收Kris的香港中介「香港大成寵物國際代理有限公司」,在港註冊地址於旺角好景商業中心,持有人為一名居於廣州姓潘的內地人士,記者到訪上址,發現門外僅掛有「財豐(香港)秘書有限公司」招牌,並無人應門。


另稿:

寵物變證物 最少扣查一年

走私寵物案揭發後,愛協共接收涉案的26隻貓及22隻狗,包括8月21日行動中救出的12隻寵物狗,亦協助警方保存12條貓屍及3條狗屍。愛協指,所有獲救的貓狗將會交由愛協香港中心的獸醫團隊照顧,直至案件完結,寵物留宿費用將全數由愛協負責。

愛協會根據警方發出的確認文件,安排將寵物交還主人,如主人身在外地,可委託別人代領,寵物主人需向警方提供委託人資料供協會核對。愛協亦要求所有領回寵物的主人在寵物離開香港前,定期通知警方該寵物的去向,以保貓狗安全。

由於這12隻狗是這宗海上走私案的重要證物,有律師指這類案件由偵破到上庭至少要一年或以上時間,在結案前上述狗狗都不會交還主人,換言之狗狗的內地主人仍要等至少一年或以上,才能與愛犬團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