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6日星期日

29隻掟落街 律政司放生動物屠夫  深夜回覆:證據不足以定罪

《蘋果日報》,2020/9/3

今年情人節,深井豪景花園發生動物屠殺案,29隻動物疑被人活生生掟落街,至少15隻動物當場慘死,引起全城譁然,警方事後拘捕兩男,包括一名中學體育科教師。事隔半年,警方雖已完成調查,但律政司考慮證據後,決定不提出起訴。各界齊聲炮轟律政司「放生」疑兇,感到憤怒。

案發於2月14日,豪景花園19座對開山坡出現大量動物屍體,包括一隻鸚鵡、一隻貓、兩隻兔子、一隻天竺鼠、一隻寵物鼠、九隻龍貓,另有五隻貓及五隻寵物鼠奄奄一息。翌日同一位置又尋獲多隻與案有關的英國短毛貓。

同月18日,姓葉(49歲)男中學體育老師由律師陪同到警署,經調查後被捕;翌日姓蔡(36歲)男商人亦由律師陪同到警署自首,他們涉殘酷對待動物被捕。惟警方昨指已完成調查,考慮證據後,律政司決定不就案件提出起訴。

鄺俊宇:動保人士非常憤慨
一向關注動物權益的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坦言,此案罪證確鑿,涉事人牴觸殘酷對待動物條例。繼「指鹿為馬」後,政府眼白白放生涉殘殺動物的人士,相信會令愛護動物人士非常憤慨。香港正在制訂動物保護法的關鍵年份,「如此荒謬的案例,怎能教市民相信香港未來能朝保護動物生命的方向出發?」

香港非牟利獸醫協會執行董事麥志豪對事件感遺憾,促請律政司向公眾交代。他估計律政司的決定與本港起訴虐待動物的機制有關,因現時就殘酷對待動物罪,需循簡易程序罪行審理,要在半年內提告,可能律政司認為證據不足而放棄。惟麥認為本案環境證供十足,定罪與否非由律政司決定,是由法官決定,「可能佢哋無罪呢,但𠵱家喺大眾心目中,佢哋已經罪名成立……唔係一定要將疑犯收監,最重要係要彰顯公義。」

關注動物權益的立法會議員毛孟靜猜測不作起訴,或涉及當事人被界定為有精神病。她不滿律政司的決定及未有向公眾交代原因,直斥「完全唔畀理由或原因,肯定係欠社會同枉死嘅動物一個交代,更欠公道」,將去信律政司查詢不起訴的原因。

16區議員聯署表達不滿
16名荃灣區議員發表聯署不滿,其中譚凱邦表示,對律政司及警務處不起訴包括自首的疑兇表示費解及極度憤慨。過往處理政治案件時,那怕再荒唐,兩部門仍會對示威者等窮追猛打,本案明明涉及數十生命,卻輕輕帶過。

愛協亦對無人需為是次極度殘酷對待動物的事件負上法律責任,感非常難過、憤怒及失望,又指一直協助警方調查,「但即使我們如何努力,仍然無法為這些無辜死去或受傷的動物討回公道」,將約見相關執法部門表達意見,包括將目前僅六個月的起訴期延長。

記者昨午到豪景花園涉事單位,涉案的葉及蔡已搬走。有街坊批評律政司做法不當,寵物主人林小姐對大批寵物死傷感心痛,更對律政司的決定感不解:「好奇怪囉撤銷!因為你係有搵到啲屍體,知道喺邊度丟落嚟,又拉到嗰兩個人嘛!」她指事件顯示有關方面保護動物意識薄弱,「如果嗰兩個人唔係錯嘅話,嗰陣時唔使拉呀,佢自首亦唔使理佢啊!」直言動物的性命也是生命,好無辜,「政府權力過大,濫用咗,呢件事應該進行審訊。」

律政司發言人晚上回覆表示,在審視及考慮案中相關證據後,律政司認為現時整體證據未能支持合理機會達致定罪,故此決定不就案件提出檢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