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5日星期五

鄺俊宇提私人草案修虐畜例

《蘋果日報》,2020/9/22

井豪景花園虐畜案今年2月30隻寵物疑被人掟落街釀傷亡,警方調查半年後律政司決定不起訴。一直關注動物權益的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批評做法起了壞的示範作用,他將以私人條例草案方式建議政府修訂《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下稱CAP169)條文。鄺批評律政司決定不起訴涉事者,會讓人誤以為即使殘殺動物亦毋須承擔後果,擔心會出現破窗效應,引人仿效。

主人需證非疏忽引致

前立法會議員兼律師何俊仁對律政司不檢控感到非常失望,亦認為有失職之嫌。他解釋,現時CAP169的簡易程序條例檢控,設六個月檢控期限,條例已非常陳舊;另一角度看,高空擲物則觸犯香港法例第228章4B條,「點可能唔去積極調查提出檢控?六個月唔係一個短時間」。何俊仁指律政司「告唔切」也可向法庭申請押後,增加時間調查,現時律政司拒絕起訴,予人沒有用心履行職責之感。

鄺表示,動物福利法的公眾諮詢需時處理,建議從現行法例堵截漏洞,團隊正草擬文本提出修例,包括將虐待動物案依照虐殺數目、兇殘程度、集體販賣、死傷嚴重等情況公訴,即直接呈交地方法院,一旦公訴便不再有六個月的檢控限制;第二是事發後受害動物的主人、管養者或管有人,需有責任舉證動物受虐並非其疏忽或不作為所導致;第三是若動物在處所被虐殺,業主、擁有者或租客需證明並非因其疏忽或不作為所導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