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2日星期六

葵涌公園第一期寵物可共享 區議員促收回板球場

週二 2020-09-08

原文連結在此 :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77207

葵青區議會今日討論葵涌公園第一期計劃,康文署接納區議會意見,由原本的分區設計更改為一片大草坪,公園亦會成為寵物共享,區議會傾向在公園設置「傳統」寵物公園,以圍欄欄封一定範圍供寵物自由走動。不過對於是否及何時收回未納今次發展範圍、葵涌公園另一部分的板球場,區議會未有共識,有議員則認為2022年後,不應再續租予板球場,將公園還給葵青居民。
葵涌公園第一期計劃面向藍巴勒海峽避風塘,旁邊現時為香港賽馬會國際小輪車場。本年7月區議會委員會曾經討論,議員反對公園細分區域為健身區及兒童遊樂區。康文署接納區議會意見,以一片大草坪取代細分區域。康文署提供兩個方案,方案一是不設傳統寵物公園,方案二則是劃定公園部分區域為「傳統」寵物公園,讓寵物可以在圍欄內自由走動。

康文署高級行政主任陳錦盛表示,如採用第一個方案,整個公園範圍內,寵物主均需以帶或繩子牽引寵物,第二個方案則會劃定指定範圍,予寵物自由走動。今日會議上,區議會傾向採用方案二,即在公園內設立「傳統」寵物公園。

上一次會議上,康文署堅持需指定公園上的設施,今次修訂方案刪去後,陳錦盛重申「我地都唔可以加返」,未來如需加設需另行申請撥款。

葵涌公園第一期的發展計劃,只包括一小部分範圍,葵涌公園有兩大片土地,現時租用予團體作小輛車場及板球場。是否收回及何時收回,在今日會上引起爭議。

民主黨梁永權不滿葵涌公園「斬件式」發展,以「冷門運動」形容小輛車及板球。康文署重申該兩項設施屬臨時安排,小輪車場租約至2029年,板球場租約則至2022年,目前作訓練及舉行板球聯賽之用,長遠用途會作檢視。建築署高級工程策劃經理王錫華表示,完成第一期後便會展開葵涌公園第二期即小輪車場及板球場用地研究,亦會探討是否需在第一期增加設施。
民主黨吳劍昇認為未來應取回板球場用地,發展第二期公園。周偉雄憂慮兩個場地相隔七年,期間是否會繼續丟空,認為公園未來應分為三期,第二期先處理板球場,第三期才處理小輪車場。王必敏指板球場草地十分美麗,亦認為要關注少數族裔進行板球活動的場地,認為應考慮以共享形式開放該片土地。

周偉雄及梁永權提出動議成立工作小組跟進第二期發展,區議會主席、民主黨單仲偕認為可由規劃及地區設施管理委員會長期跟進,例如邀請板總出席簡介。梁永權不贊成,認為政府「暗盤」是2022年後會續租予板總,「我真係嬲得好緊要」,形容是本末倒置,指公園是屬於全體葵青區60萬市民,認為應以「全港資源搵一個更適合的地方」設立板球場。黃潤達認為少數族裔運動的空間不大,康文署即使收回用地亦應妥善安排。單仲偕總結稱,議員傾向設立工作小組,認為可在規劃會下設立。

葵青民政專員鄭健則稱,秘書處人手「已經差不多盡」,吳劍昇不滿,要求專員解釋。鄭健稱安排會議「實實在在需要一對手」,又指區議會未有批准有盡15%「社區參與計劃」撥款增聘人手,「再要生啲(工作小組),支援有啲難度。」

配套方面,公民黨譚家浚認為可成立使用者小組,由上而下討論可以如何使用,包括容納藝墟及個人藝術表演活動等。公共交通安排方面,康文署指有小巴線途經,運輸署會關注使用情況。民建聯郭芺容認為如公共安排不當,自然會導致使用率低,最終又會得出無需加強公共交通的「結論」。

前身為醉酒灣堆填區的葵涌公園早於2000年9月已經完成復修,本擬開放,但因沼氣問題,公園「落成」後並無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