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5日星期五

政府自身難保 機電署層層鼠

《東方日報》,2020/9/21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平息,大鼠戊肝個案卻接二連三發生,連九龍灣機電工程署總部大樓亦發現鼠蹤逾一年。消息指,該大樓每層樓都有老鼠出現,天花板亦被咬爛,惟管理層卻懶理。機電署向本報證實,九龍灣總部大樓爆鼠患,現已聘請專業公司滅鼠。有公務員工會直指,政府大樓鼠患問題並非新鮮事,惟當局一直未有嚴肅跟進,令同事每日在感染鼠疫的恐懼下工作,亦有議員狠批食環署監管外判滅鼠工作不力,令老鼠在全港橫行。

員工指劣況持續逾年無人理
坑渠老鼠升格,堂而皇之走入政府大樓。有網民在Facebook專頁「公務員secrets」貼文,指機電署總部大樓每層都現鼠蹤,天花板被咬爛,批評管理層不肯正視問題,反問「係咪想佢咬爛晒啲電線,大家開唔到工先睇吓有幾多隻老鼠?」該署工程人員亦向本報透露,鼠患已存在逾年,擔心老鼠在這一年間不斷繁殖,問題已非常嚴重,批評高層及外判的物業管理人員均未有跟進。

機電署員工陳小姐指,今年曾在辦公室見到老鼠奔走,擔心老鼠會散播細菌,同事已自行購買老鼠膠捉老鼠,至今捕獲數隻小老鼠,而同事亦有促請上司要求食環署派員滅鼠,及後未再見過老鼠出沒。惟陳小姐擔心,食環署仍未查出源頭,同事間推測總部大樓附近,年初開始有多個地盤動工,令老鼠搬家,加上公務員於疫情下在家工作,空置的辦公室成為老鼠的新居,促請當局恒常滅鼠。

總部外花槽藏水樽飯盒垃圾
本報記者昨午到機電署九龍灣總部大樓視察,發現該處附近有一個正在興建的地盤,總部外圍的花槽有大量被棄置的水樽、飯盒等,內部的垃圾房亦堆滿卡板、紙皮箱等大型垃圾,狀甚混亂,衞生情況堪憂,大樓附近多處均已貼上「已放置有毒鼠餌」的告示。

機電署回應本報查詢時指,接獲於總部大樓發現鼠蹤的報告後已密切跟進,邀請了相關部門提供意見,並聘請專業公司滅鼠,在大樓內放置老鼠膠、老鼠籠及老鼠藥等,而大樓的相關位置亦會加裝鐵網,以堵截老鼠從大廈外的管道及縫隙進入大樓。

該署又強調,已不時提醒同事,保持辦公室整潔及妥善儲存食物,以杜絕鼠患,並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以採取相應行動。

議員:大鼠戊肝疫情恐加劇
香港公務員工會聯合會主席梁籌庭坦言,不少政府大樓都有老鼠,尤其是舊式建築物,直指政府未有積極應對,老鼠帶菌,令不少同事特別是女士都惶惶不可終日。他表示,疫情下公務員在家工作,除了令老鼠橫行,亦令鼠患問題「冇人正視」,促請政府盡快跟進,不應只等待食環署滅鼠,形容「等佢嚟都死」。

議員郭家麒指,事情非常諷刺,強調機電署並非食物充斥之所,亦招惹老鼠堂而皇之闖進,擔心其他政府部門亦已失守,尤其是有食堂的政府總部,慨嘆公務員要承受感染鼠疫的風險「很無辜」,而日後要修復天花板等,亦要浪費大筆公帑。

他直斥食環署外判滅鼠工作,卻未有嚴加監管,處理得「好差」,令公眾對其打擊屋邨、食環署街市的鼠患問題都「信心盡失」,隨時爆發大鼠戊肝疫情,他舉例指新界西近乎每條屋邨的鼠患問題都非常嚴重,食環署根本沒有解決。 

另稿:
衞生堪憂 屢揭鼠蹤 10年4政府大樓失守

連同機電署九龍灣總部驚現鼠蹤,過去十年最少有四個政府部門及紀律部隊的大樓,因為裝修甩漏或受附近工程影響而爆發鼠患,包括西九龍政府合署內的屋宇署總部、將軍澳消防及救護學院,以及灣仔稅務大樓。

耗資四十七億元興建的西九龍政府合署,第一期北座六至八樓為屋宇署總部,於二○一八年底入伙,但當時新大樓仍未完成裝修,內部沙塵滾滾,天花漏水,廁格設施亦有損壞,惡劣環境引來大批老鼠,有屋宇署員工聲稱其放在辦公室的杯麵和檸檬茶驚見老鼠咬過的痕迹。

曾致75人集體食物中毒
紀律部隊亦受鼠患困擾,將軍澳消防及救護學院於二○一六年啟用初期,因為消防處管理不善而爆發嚴重鼠患,更疑似導致該學院七十五名學員集體食物中毒。有指學院啟用五個月內最少捕獲了三十隻老鼠,曾有學員在學院內飯堂靠窗的隔音玻璃下方看見鼠蹤,亦有人指在窗邊位置對落槽位聽到有老鼠叫聲,本報記者當年到學院視察情況時,更發現有小老鼠在學院牌匾下的花槽覓食,顯得非常活躍。

另外,灣仔稅務大樓於二○一二年亦有老鼠為患,由於該大樓內沒有餐廳,但鄰近大廈有食肆曾經裝修,懷疑因而令到老鼠搬家。當時,該大樓十樓以下樓層的後樓梯都放有老鼠藥,而由於有大樓職員聲稱聽到「老鼠在天花板開Party(派對)」,當時負責大樓清潔的承辦商曾聘請滅蟲專家,在大樓各層天花擺放老鼠膠,並曾經捉到大老鼠。 

另稿:
部門蛇鼠一窩捱轟 蟲鼠組日僅開工20分鐘

冇靈魂政府「蛇鼠一窩」,除機電工程署總部驚現鼠蹤外,多個政府部門亦「蛇王」處處,而被發現最多人「蛇王」的兩個政府部門,非食環署和香港郵政莫屬。當中食環署地區防治蟲鼠組被揭執勤時終日躲在蛇竇「歎冷氣」,而郵差則被發現在加班時間於後巷踢毽消閒。

本報以往屢次踢爆食環署職員「蛇王」,其中黃大仙區防治蟲鼠組員工,被發現連續多日在上午返回辦公室後,長時間在房內「歎冷氣」,未有到區內鼠患黑點治鼠。

另一方面,南區防治蟲鼠組人員開工時亦被揭只顧玩手機,甚至脫去制服在石澳泳灘散步,又躲在樹蔭下睡覺,每日實際工作時間僅二十分鐘。

除了防治蟲鼠組外,食環署油尖區小販隊亦曾被揭在當值時間脫去制服,在佐敦官涌市政大廈二樓熟食中心打邊爐、玩骰盅、吸煙和飲啤酒。

郵差集體蛇王 當值踢毽呃津貼
另一方面,香港郵政亦多次爆出「蛇王」醜聞,元朗區有郵差原本的工作時間為朝八晚四,但經常在上午派完信後,返回派遞局更換便服外出用膳,並返回屯門的寓所休息。灣仔胡忠大廈的中央派遞局亦有多名郵差在加班時間內,三五成群聚集於該派遞局的後巷踢毽消閒,涉嫌騙取加班津貼。此外,沙田派遞局亦有多名郵差在午膳時間打邊爐喝啤酒,用膳時間接近兩小時,違反工作指引。 

另稿:
院舍失守老鼠爬婆婆心口

旺角區甲一級私營安老院「松山府邸」涉派錯藥兼爆鼠患,老鼠甚至爬過長者心口,令人毛骨悚然。八十四歲的陳婆婆入住松山府邸約四年,家屬因應她去年再次中風,所以在房間安裝攝影裝置以保安全,詎料意外發現老人院的鼠患猖獗,連續一個月都有鼠蹤,晚上為數不少的老鼠在病床、隔板、地板、走廊走動,令人嘩然。

陳婆婆在二○一五年中風,翌年入住松山府邸,她患有高血壓、心房顫動及糖尿病等長期病。其子廖先生表示,初時院舍服務及衞生情況不錯,令人滿意。但自去年四月,家人在陳婆婆房內發現膠袋被咬穿,以及老鼠糞便,陳婆婆亦稱曾遭老鼠爬過心口,當時家人以為是木傢俬陳舊,因此,更換了房內的家具及床品,並增置聲波驅蟲器。

至今年初,陳婆婆的身體狀況轉差,家人擔心她在床上跌落地,「雖然有束衣保障安全,但佢有時都會郁嚟郁去,啲護士都唔會成日可以睇住」,於是在其房間內安裝遙控攝錄機,方便關心她的情況,以便有需要時提示院方跟進。其後,廖先生發現,攝錄機竟拍攝到老鼠連日出沒在陳婆婆床邊,形容事件過分,即向院方反映,院方坦言已請人滅鼠,但成效不佳。
謝絕訪客 另被指床上有蝨

記者昨到松山府邸視察,發現門外放有三包老鼠藥,可見鼠患嚴重。記者以顧客身份致電院舍,職員指現在暫不許任何人探訪,但家屬可以透過職員轉送物品予院友。問及鼠患一事,職員即拒絕回應。

黎女士的媽媽近月入住松山府邸,她稱上月曾發現母親的床有蝨,經反映後院方有消毒。而林太的家翁三年前經醫院轉介到松山府邸,她亦曾發現院舍有蝨,反映後,情況改善。

安老院稱已聘承辦商防治
社會福利署表示,去年九月知悉院舍鼠患問題後一直跟進,包括多次突擊巡查,院舍亦已聘用承辦商防治鼠患,並採取不同措施處理。而鼠患雖未徹底解決,但已有所改善,該署會繼續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