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0日星期四

東涌有愛|街坊齊心組動物拯救隊 捉貓、眾籌醫病、找領養 「希望東涌貓有個家」

《蘋果日報》,2020/9/10

在香港,幾乎每一個地區都會有流浪貓的蹤迹,而在東涌,就有一班街坊為了區內的流浪貓,組成了一個救貓組織——東涌喵,由捕捉、暫託、領養都是他們一手包辦。主要工作是捕捉流浪貓再進行絕育,之後再為貓尋家。創辦人Jasper表示,當時創辦東涌喵的原因是覺得一個人的能力有限,但知道東涌的人其實很想幫忙,他們只是沒有一個渠道去幫忙。

所以,在兩個多月前,Jasper和街坊創辦了東涌喵,現在已經有大約40位義工成員,全部都是住在東涌的街坊,雖然大部份都是沒有相關經驗,但就有一顆想救流浪貓的心,所以一邊學一邊做,再慢慢摸索。

在這一晚,幾位街坊義工嘗試合力捕捉一隻流浪貓,而義工Max就是當日的指揮。Max表示大概一個星期前,有街坊在Facebook告訴他們,在這個區域出現了一隻流浪貓,街坊表示這隻貓曾經去翻垃圾筒,而吃東西周圍的環境都非常惡劣,有不少蟑螂,所以Max就決定和幾位義工在這一晚捕捉這隻貓。不過,今次的捕捉難度非常高,因為他們沒有專門捕捉貓的捕獸籠,而且附近非常空曠,貓逃走的空間很大。

Max和幾位義工合力安置好貓籠、鏡頭和繩子,當見到貓走入籠的時候就會扯緊繩子關籠。最後,貓是走進了貓籠,但繩子拉緊後,牠仍成功逃脫。其後,他們為今次的失敗作出檢討,義工發現他們在綁繩的時候不是綁得很好,令到繩子懸空了,所以是貓兒踩到繩子自己把門關了 ,在義工扯繩之前,牠已經撞開了門。義工擔心有品種的貓在野外是比較難生存,希望盡早捉到牠,表示會再努力嘗試捕捉。

東涌喵的理念得到不少街坊的支持,街坊很熱心捐助了一些貓砂和食物,而他們的經費都是透過街坊的眾籌得來。Jasper分享有一次貓媽媽生產後發炎,那時候沒有甚麼資金,但他們當時即日都籌到錢看急症,有八千多元,令他很感動。

當義工成功捉到流浪貓之後,就會交由暫託義工照顧,再公開給人領養,而Ivy就是其中一位負責暫託貓的義工。Ivy剛加入東涌喵兩個月,之前從來沒有做義工的經驗,對救貓這些事都不太熟悉,不過她居住在東涌十多年,覺得可以出一分力很有意義。Ivy指做這件事最欣慰的是之後有人領養貓,而且很疼愛牠,因為她們的原意是暫託只是過渡形式,希望稍後牠們都有一個穩定的家可以照顧牠們。貓義工阿沈指有時候會對加入東涌喵感到後悔,「我應該在家享受冷氣看電視,但是每次捕捉到貓,再送養給別人的時候,看到牠生活得很好,都會覺得不枉自己這麼辛苦。自己有能力,有些事須要人做,我又願意做就由我來做吧。」Jasper希望東涌的流浪貓有一個家不用再流浪,而如果其他地區沒有救援動物的組織,都希望其他地區可以建立這些組織去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