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30日星期三

寵物走私案 53貓狗獲認領

 《蘋果日報》,2020/9/28

水警及海關上月偵破水路走私寵物返內地案件,拘捕走私艇上兩名內地男子,追查後再搜查屯門及旺角兩間寵物酒店,拘捕負責人等共七人。事隔逾月,其中60隻獲救貓狗,53隻已獲主人或授權人認領,13隻更已交還,其餘七隻暫時無人認領;撿獲的15隻貓狗屍體,亦全部有人認領。警方繼續調查涉案寵物酒店是否參與犯案。

受害人被不良中介隱瞞

愛護動物協會、警方及三名寵物認領人或律師上周五見傳媒。事件涉及在海外留學的內地生準備返回內地居住,疑被不良中介隱瞞,以走私方法偷運在海外的寵物經香港回國團聚。警方稱,暫沒強烈證據顯示涉案寵物酒店負責人對走私寵物知情,亦暫看不到有人使用虛假文件,仍需再作深入調查。先後接收其中兩批共48隻貓狗的愛協稱,牠們經照顧後情況良好。

上月21日晚,水警與海關在長洲東南2.5海里海面截停一艘走私快艇,撿獲80箱走私貨物及四個狗籠,籠內有12隻活狗,但沒食水糧食,其間拘捕兩名內地男子。至上月26及27日,水警分別在赤柱及南丫島撿獲載有三具狗屍及12具貓屍的寵物籠。

警方調查後,聯同漁護署及愛協搜查屯門和旺角兩間寵物酒店及多個處所,拘捕四男三女(25至56歲),包括兩名寵物酒店負責人,撿獲22隻活狗及26隻活貓。案中一人已被控一項危害他人在海上安全罪,及一項殘酷對待動物罪;另一人被控一項殘酷對待動物罪,其餘七人獲保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