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6日星期日

今年第3宗 89歲病婦染大鼠戊肝

《東方日報》,2020/9/5

港府滅鼠執法不力,繼早前一名六十一歲男子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後,再多一名八十九歲女子感染大鼠戊型肝炎,本年度至今累計出現三宗,本港累計出現十一宗大鼠戊型肝炎個案。衞生防護中心指病人居於牛池灣,沒有接觸齧齒動物或鼠隻,潛伏期內沒有外遊,調查仍在進行中。

港累計11宗 4人居黃大仙
本港一八年出現首宗大鼠戊型肝炎個案,首宗確診者居於牛池灣彩雲邨,及後亦有個案在慈雲山居住,連同本宗個案,累計四名患者居於黃大仙區。衞生防護中心指出,一名有長期病患的八十九歲女子,居於牛池灣豐盛街瓊麗苑瓊泰閣,曾出現食欲不振、腹痛及黃疸。

肝功能曾異常 現情況穩定
她上月十七日由私家醫生轉介至廣華醫院急症室,同日入院。病人留院期間曾出現肝功能異常,現情況穩定,血液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大鼠戊型肝炎呈陽性反應。

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的確實傳播途徑尚未明,可能的傳播途徑包括進食或飲用被齧齒動物或其排泄物污染的食物或水、接觸被齧齒動物或其排泄物污染的環境或物件,及直接接觸齧齒動物或其排泄物。政府滅鼠不力,老鼠橫行,任何有食物的地方,包括公園、餐廳、士多都不放過,一旦有老鼠「躝過」食物及罐裝汽水罐面,或在食具上排泄,不知內情的顧客隨時「中招」,直接進食遭老鼠污染的東西,繼而感染各類傳染疾病甚或是大鼠戊型肝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