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星期四

松鼠狗慘被打針繁殖11年 折磨至中風即棄

《晴報》,2019/3/13

近年來社會開始提倡「領養代替購買」,目的是拒絕支持繁殖場﹑或任何有心人利用動物繁殖謀利,而香港亦有不少非法及自家繁殖場。大多數繁殖方式都極不人道,例如打荷爾蒙針,加上近親繁殖,導致生產出來的貓狗,以及生產者本身身體都會出現不同程度上的疾病。日前,一隻疑似飽受繁殖折磨的松鼠狗因中風而被棄,當時狗狗身體骯髒,同時部份毛髮脫落,顯然已一段時間沒得到打理,身體情況極不理想,最後要由救援組織照顧。
3月11號,香港一所動物機構LAP(保護動物慈善協會)接收到一隻來自繁殖場的松鼠狗Tawny,當時狗狗情況嚴重,無法行動,整個身體都傾向一側,眼睛無法聚焦,只有不停的伸脷呼吸,甚至口水亂噴,健康情況極不樂觀。經獸醫診斷後表示,Tawny已患上中風,亦推斷狗狗曾被多次或長時間注射荷爾蒙針,亦即是「春藥」,估計藥物使用了11年。目的是讓狗狗不斷產生性慾,從而生產一批又一批的幼犬,當作繁殖犬使用,極不人道。
「今年都接收到20至30隻由繁殖場唔要嘅狗。」Yvonne受訪時說。

中心協調人員Yvonne強烈譴責黑心繁殖行為,更指出中心已非首次接收由繁殖場棄養的動物,大多數都是來自幾個繁殖場,不過今次Tawny的情況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相信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康復,並需要接受物理治療。雖然費用昂貴,但亦希望「救到就救」,盡力照顧好牠,同時希望籌集到更多醫療費,為狗狗提供更好的治療。
不只香港,世界各地的黑心繁殖問題一直存在,因此更希望以「領養代替購買」,沒有買就沒有賣,拒絕更多無辜動物受害,杜絕極不人道的對待。

圖片及資料來源︰LAP(保護動物慈善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