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5日星期一

相隔25年 罕見彩䴉再現香港

《蘋果日報》,2019/3/23

上水塱原濕地首次錄得香港罕見雀鳥「彩䴉」Glossy Ibis(Plegadis falcinellus)蹤影,是本港有鳥類紀錄以來第三個紀錄。香港觀鳥會指,彩䴉在香港極度罕見,僅曾在1978年及1994年在米埔錄得,隨後便再無紀錄,是相隔25年後再現香港。

香港觀鳥會指有會員上周三在米埔自然保護區發現兩隻彩䴉蹤影,周四再在上水塱原濕地重遇,並以相機「捕獲」牠們。彩䴉為中型水鳥(48.5至66cm),羽毛主要為深啡和黑色,其特色是在日光下毛色會呈亮麗多變的金屬色澤,飛行時頸項會伸長。

或遷徙期間體力不支

觀鳥會研究主任謝偉麟指,根據過往兩次紀錄,彩䴉都是於春天來港,估計部份彩䴉在遷徙期間,由印度、泰國和緬甸等東南亞地區飛返亞洲中部繁殖時,可能因迷路或體力不支,中途留港休息。他指,雀鳥留港時期不定,估計最多逗留兩個月便會起程。

彩䴉主要在濕地棲息,覓食水中的小魚、昆蟲與兩棲類。謝偉麟指,是次發現反映本港濕地具生態價值,亦凸顯農耕濕地保育重要性。香港觀鳥會與長春社自2005年起在上水塱原進行農耕濕地管理計劃,以保育香港碩果僅存的農耕濕地。塱原濕地目前是本港最大片的淡水農地,為各種鳥類提供棲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