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2日星期五

部門清塌樹不力百巨鼠闖民居搵食

《東方日報》,2019/3/22

港府部門清理塌樹不力,牛頭角鼠患大爆發!彩霞邨附近山坡近日爆發鼠患,近百隻體形大如貓隻的老鼠,聯群結隊闖入民居及鄰近寺廟覓食,「神憎人怨」下居民出盡辦法滅鼠亦未能奏效。區議員批評地政總署在去年颱風山竹襲港過後,至今仍未有清除山坡塌樹,樹木連根拔起形成的地洞為老鼠提供容身之所,而食環署只在屋邨放老鼠藥便當交差,未有直搗鼠患源頭。

記者早前到牛頭角彩霞邨附近山坡視察,發現大片塌樹枯枝橫亘山坡上,估計是半年前颱風山竹襲港時被吹倒,而且樹木連根拔起,在山坡上形成五十至六十個地洞。記者甫到現場不夠一分鐘,毋須以食物引誘,便有十多隻老鼠從該些地洞進進出出,情況有如玩「扑傻瓜」遊戲般,該些老鼠中有不少體形大如貓隻,身連尾長近一呎半,而且牠們不怕人,記者只距離老鼠大約一米,肥鼠未有即時逃去,反而施施然地整理毛髮,搔首弄姿甚至衝向記者。

區議員促跨部門處理
當區區議員顏汶羽表示,彩霞邨以往鼠患情況不算嚴重,但最近數月收到居民投訴邨內發現大量老鼠,造成滋擾,現時邨內的水渠已安裝老鼠擋,阻止老鼠沿水渠爬入屋。他批評港府滅鼠不力,食環署只是督促屋邨物管公司在邨內放老鼠藥,並未有追查鼠患源頭及盡力滅鼠,而涉事山坡由地政總署負責,現時距離颱風山竹襲港已經半年,山上仍有塌樹未清理,為老鼠提供容身之所。他認為當局應跨部門處理該處的鼠患問題。

食署放毒餌未能治本
食環署回覆表示,現時鼠患參考指數調查並沒有覆蓋彩霞邨及佐敦谷附近的公眾地方,但署方一向留意附近一帶鼠患情況,並定期進行控鼠工作。在上星期巡視時,食環署人員發現該處有屬地政總署管轄的圍封山坡出現鼠蹤,署方遂轉介相關情況予地政總署處理及採取適當行動,並已指示防治蟲鼠承辦商在上址一帶的公眾地方放置毒鼠餌,並繼續在附近加強防控鼠患工作。

食環署又指,彩霞邨是租者置其屋計劃下已出售屋邨,並已成立業主立案法團,委聘管理公司負責該邨日常管理,署方曾聯同該屋邨物業管理公司人員視察,期間並未發現鼠蹤。食環署已勸喻物業管理公司人員加強清潔及採取有效防鼠措施,亦向他們提供滅鼠和防鼠的專業技術意見及衞生教育,加強防治鼠患。地政總署至截稿前仍未有回覆。

另稿:
山邊古廟淪陷 鼠群又食又屙

山坡淪為老鼠樂園,鄰近的民居及廟宇則成老鼠飯堂,每屆黃昏便有大批老鼠湧向民居「搵食」,隨處便溺,嚴重影響環境衞生。居民扭盡六壬捕鼠,老鼠膠、老鼠籠及老鼠藥一一試盡,但仍無阻老鼠繼續入屋,大嘆束手無策。

咬爛供品 毒之不絕
爆發鼠患山坡附近有一間福德伯公古廟,廟內香火鼎盛,更備有廚房,結果慘變老鼠飯堂。廟祝陳先生表示,不時看到老鼠在橫樑上竄過,大約下午四至六時便有老鼠由山坡聯群結隊湧入廟內覓食,咬爛供奉神明的糕餅和水果。

陳稱曾試用老鼠膠捕鼠,但由於老鼠肥大肉厚,即使中了老鼠膠被黏住,只需翻身幾圈便能掙脫,後來他改用老鼠籠成功捉到一隻老鼠,但之後再無老鼠上當。他亦有放老鼠藥毒殺老鼠,可惜因為老鼠數目太多,「毒之不絕」,即使毒死了數隻,廟內仍受鼠患滋擾。該廟職員胡先生亦稱,不時看見老鼠四處走,「起碼有百幾隻」;另一職員周太亦指每日要清理廟內廚房的老鼠屎,十分惡心。

爬渠入屋 偷吃番薯
老鼠亦有湧入民居。彩霞邨雖然距離山坡稍遠,但住在彩月樓一樓的曾女士表示,最近兩個月曾有老鼠懷疑經水渠爬入屋,偷吃廚房裏的番薯,「用老鼠膠捉咗兩隻,有手掌咁大。」彩霞邨互助委員會主席毛女士同樣稱最近一兩個月鼠患變得十分嚴重,食環署曾在邨內放了老鼠藥,但鼠患依然猖獗,「多數喺花槽出沒,好似開Party咁,走來走去。」

另稿:
落藥封鼠洞 勤清垃圾桶

山竹造成的一個個樹洞形成四通八達的老鼠樂園,要滅鼠是否需要將整個山頭剷起才能根治?有蟲鼠專家表示「非也」,指出老鼠不會因居住處所而改變習性,認為只需用普通的「防鼠三招」,包括適當地放置老鼠藥、封老鼠洞以及做好周邊環境清潔,則可有效杜絕鼠患。

吊起袋裝鼠藥 費時無效
香港蟲害管理學會主席陳澤森表示,山坡上的樹木被連根拔起而形成的泥洞,有如隧道般可四處穿梭,是老鼠最愛藏身的居所,雖然泥洞「九曲十三彎」,會增加填平鼠洞的難度,但因老鼠四出覓食的習性,滅鼠方法依然與傳統方法相同。

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則指出,最簡單的滅鼠有三招,首先是擺放老鼠藥要到位,應適當地將老鼠藥放置在老鼠洞的出入口,確保老鼠容易食到老鼠藥。他續說,曾有人將老鼠藥用膠袋裝起再吊起,這種方式費時又無效。

第二招是封洞,在確保老鼠進食完老鼠藥藥力發作後,再將鼠洞一個個封起,以免鼠屍造成環境衞生污染。最後一招是保持環境清潔,定期進行一次滅鼠行動,如附近屋苑的公眾垃圾桶要定期清理,避免有垃圾汁或食物氣味溢出吸引老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