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9日星期二

流浪狗被趕 藏身化寶爐 慘被活活燒死

《晴報》,2019/3/18

流浪動物每天都為溫飽而奔波,無家可歸,生活困難,因此部分流浪狗選擇遠離人口密集的社區,躲到山上。早前,一個負責拯救山上流浪貓狗的機構「山上貓狗協會」,於Facebook發布文章,提醒有意上山掃墓人士,在使用化寶爐燒衣前要留意有沒有流浪動物躲藏在內,因以往曾發生流浪狗被活生生燒死的個案,不希望悲劇重演。

帖文中,一位曾領養被遺棄雪橇犬的徐先生分享他的經歷,任職教車師傅的徐先生會在工作的空檔時間,沿車路開車上山,除了看到不少孝子賢孫上山掃墓外,更見過一群無辜狗狗慘被化寶爐吞噬,活生生燒死。據悉,狗狗之所以會躲進化寶爐中,是因為「漁記每日趕盡殺絕」,又有掃墓人士用雨傘拍打狗狗,導致部份流浪狗(特別是幼犬)對人產生恐懼,誤走到化寶爐內躲避,怕被驅趕和捕捉。
正因如此,狗狗為了免受日曬雨淋,習慣躲藏在化寶爐中,特別是在寒冷的冬天。因此,徐先生和山上貓狗協會勸告大家,如果有意在化寶爐燃燒衣包的話,請留意爐中有沒有小動物,可能是流浪貓狗或野豬,如果沒有注意到,有可能會把牠們焗暈,導致牠們來不及撤離而被燒死。雖然有部分化寶爐已安裝鐵門,但亦有少部分未有裝設閘門。

圖片及資料來源:山上貓狗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