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5日星期五

【飄流狗狗】三萬人聯署批漁護殺狗 鄺俊宇:國際醜聞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突發/306486/飄流狗狗-三萬人聯署批漁護殺狗-鄺俊宇-國際醜聞
一隻泰國小狗疑因走失誤登貨船,隨船到港後被漁護署捉走,惟漁護署在不足24小時內將狗隻人道毀滅,事件引起公眾迴響。超過3萬人聯署要求漁護署交代,今日向署方提交請願信。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指,事件已提升至外交層面,變成一則令國際大都會蒙羞的醜聞,泰國市民對事件感到震憤,相信漁護署是首次面臨國際間壓力。
向漁護署遞交聯署請願信,促請署方完善交代處決小狗事件。(邵沛琳攝)
向漁護署遞交聯署請願信,促請署方完善交代處決小狗事件。(邵沛琳攝)

議員鄺俊宇、泰國華僑、獸醫及多名關注泰國小狗的市民,今(15日)早上到長沙灣政府合署向漁護署遞交聯署請願信,促請署方完善交代處決小狗事件。鄺俊宇指,泰國傳媒廣泛報導小狗飄流到港,處決小狗引起泰國社會公憤,事件已提升至外交層面,署方的處理手法更成為國際醜聞,相信漁護署是首次面臨國際間壓力。

按漁護署現行做法,所有進入漁護署動物管理中心的流浪動物,會於4天後處理或供領養,如動物未被領回,最終會於4天後被人道毀滅。惟今次的泰國狗隻抵達管理中心不足24小時就被人道毀滅,結果觸發3萬人聯盟聲討事件。

鄺俊宇轉述,泰國動物組織Watchdog Thailand認為漁護署處理手法粗疏,沒有足夠證據顯示狗隻有患病紀錄便人道毀滅。另外,漁護署辯稱狗隻來歷不明的說法,泰國動物組織認為於理不合,因為涉事貨船由泰國途徑越南再到香港,漁護署沒有辨識狗隻來源地便執行人道毀滅。
點解當初唔俾拎返隻狗,而家隻狗死左先叫Bobo拎返?
居港泰國華僑May
居港泰國華僑May,聲淚俱下地批評漁護署處理狗隻的方法。(邵沛琳攝)
居港泰國華僑May,聲淚俱下地批評漁護署處理狗隻的方法。(邵沛琳攝)

負責聯絡狗主的居港泰國華僑May,聲淚俱下地批評漁護署處理狗隻的方法,希望透過遞交請願信能為小狗討回公道。May指泰國市民十分關注事態發展,希望幫助小狗回家,當得悉小狗被人道毀滅後直斥署方「冇人性」,「泰國個邊好嬲好傷心,一隻狗一係一命」。

本周三(13日),狗主姊姊Bobo曾致電漁護署欲接小狗回泰國,惟署方不接受。後來漁護署已人道方式處理小狗後,便聯絡Bobo著她處理屍體,May直斥署方做法不能接受,「點解當初唔俾拎返隻狗,而家隻狗死左先叫Bobo拎返?」

獸醫專業係醫狗唔係殺狗
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創辦人麥志豪

獸醫質疑漁護專業失德 促請漁護署公開狗隻病歷紀錄
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創辦人麥志豪認為漁護署獸醫有專業失德之嫌,因為該隻泰國小狗有狗帶,他質疑署方為何未弄清楚小狗是否有主人飼養的情況下,便將狗隻以人道方法處理。麥志豪指出,獸醫執行安樂死前必會填寫病歷紀錄,他促請漁護署公開有關病歷紀錄。對於漁護署解釋小狗來自有狂犬病爆發地區,麥志豪質疑署方沒有合理證據懷疑牠患有狂犬病,因為狂犬病會出現明顯病徵,例如活動過度、喜吃異物、亂咬人及怕光怕聲。保育人士何來補充,若有患上狂犬病的狗隻入境,貨船上所有船員均需要進行檢查,惟署方帶走狗隻後並沒有為船員作檢查;另外,漁護署得悉小狗有主人飼養,若要人道毀滅牠,必先得到其主人同意並簽下棄養書。

泰國狗主香港朋友Cliver在商台節目表示,認識居港的狗主姐姐,接獲她告知一隻泰國小狗誤乘貨船抵港,希望Cliver可以幫忙認領小狗。Cliver曾聯絡漁護署卻不獲回覆,最後卻得悉小狗已被人道毀滅。

漁護署回應指,該狗隻屍體現暫由漁護署保管。報稱為該狗隻登上貨船前的畜養人的代理人已與漁護署聯絡,表示希望領回狗隻屍體並安排善終服務。漁護署會在代理人出示該狗隻於登上貨船前被人畜養的證明,以及代理人獲授權的證明後,與代理人商討後續安排,現正等候代理人回覆有關資料。 

泰國小狗隨船到港 漁護人道毀滅
涉事小狗為一隻放養的流浪狗,於3月6日於泰國春武里府的城市林查班(Laem Chabang)疑因走失後,誤登上一艘3月6日晚開往香港的貨船,至3月12日早上貨船抵達香港,其後狗狗被漁護署人員捉走。漁護署於24小時內,以狗隻疑來自有狂犬病爆發地區為由,將牠人道毀滅。
(邵沛琳攝)
(邵沛琳攝)
(邵沛琳攝)
(邵沛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