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2日星期五

患癌狗必需安樂死?主人狠心處決 護士不忍求助阿棍屋

《晴報》,2019/3/22

當家中寵物年紀漸長,患病的機會亦高,不幸患上癌症後難以痊癒,又需要長時間貼身照顧的話,身為主人又該如何選擇?有些主人,無論是為了自己或是寵物,會選擇安樂死送走狗狗。獸醫診所每日面對這些九死一生的動物,有護士於心不忍,覺得牠們還有一線生機,就會求助動物保護機構。今次阿棍屋善行日誌 (下稱阿棍屋) 的負責人謝小姐透露,單是這兩個星期已接收兩隻史納莎,同是被主人帶到診所準備安樂死,最後護士不忍而請他們接手照顧。

最近接收小生命是於19/3,一隻十二歲的史納莎仔仔,「原本仔仔由一對年逾六十的老夫婦飼養,數年前曾患癌,治療後康復,但日前開始不願行走,近日更是四肢無力連站立也不能,而且淋巴癌復發,老夫婦打算讓仔仔安樂死。」謝小姐指,護士見仔仔除了活動能力較低外,精神和胃口仍甚佳,不忍心就此「送佢一程」,覺得或許仔仔仍有生存機會,遂在得到主人的同意下,託阿棍屋接手。(更新:仔仔剛於22/3凌晨逝世)
另一隻則是於上星期接手的史納莎狗女,摩摩,則是謝小姐在動物診所遇上的,「當日登記時見到一位婦女滿面哀愁地抱著史納莎步出診症室,所以多口問句。原來起初主人發現摩摩不肯進食,口腔傳出惡臭,怎料醫生打開摩摩口腔檢查時卻發現口腔内長有一腫瘤,而口腔惡臭主因是腫瘤已潰爛及流出膿及血水,主人恐怕情況持續下去只會令牠受苦,所以打算讓牠打針安樂離世。」現時摩摩按照醫生建議服用抗生素及止痛藥,在藥物的幫助下口腔情況已得到紓緩,可自行進食糊狀食物,希望其身體狀況能夠維持穩定,再盡快進行手術將腫瘤移除。
謝小姐指,「好多時候未必係寵物忍受唔住,更多的是主人無力再照顧,但求一了百了解脫才決定安樂死。我哋都明白照顧病狗老狗好需要金錢同時間,加上有些主人年紀和工作等都不適合照顧,但我哋就算有一線生機都想幫助狗狗,等佢哋最後的日子走都走得開心啲。」

相片及資料來源:阿棍屋善行日誌